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孕婦與尿失禁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懷孕的過程雖是甜蜜,卻是辛苦。從早期的妊娠害喜嘔吐開始,回運的婦女就已經體會到當母親得辛苦,若是再加上尿失禁、每遇嘔吐就漏尿,那便是每天『上面黏答答,下面濕答答』,如此窘態,真是情何以堪。

  約有一半的婦女在一生中,會經歷不同程度的尿失禁,究其原因懷孕與生產一直被認為是主要原因。懷孕時骨盆肌肉的韌帶鬆弛,或因尿道膀胱的角度改變,就會引起孕婦的尿失禁。再加上生產時支撐膀胱的組織被拉扯,使擴約肌及神經受損傷而更為脆弱,即使剖腹產也不能避免。另外,女性比較容易發生尿失禁的原因包括: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而常常尿路感染,或婦科的各項骨盆腔手術,對膀胱及尿道組織間接的傷害。一旦腹部用力時,如咳嗽、大笑、提重物或快跑時,尿液就會不由自主地漏出來了,除了濺濕褲子,還有味道,如此在社交場合裡,多麼令人掃興。

  一般而言孕婦出現尿失禁的時間,各個妊娠期的發生都很平均,經產婦的發生高於初產婦,也就是年齡越大,生產數越多者,越容易漏尿,而妊娠早期發生者比妊娠晚期者嚴重;甚至還有些子宮下垂與膀胱直腸膨出的現象,到了老年之後,最嚴重曾經在門診見到,是整個子宮直接從陰道翻出,掉落在內褲上。

  懷孕的過程中泌尿道表現出的疾病不只是尿失禁,頻尿及夜尿幾乎是每個準媽媽都會發生的,因為胎兒在子宮日漸長大,其重量及體積壓迫在膀胱上,自然是只要有一點尿意就想上廁所。另外,懷孕期間因為尿路感染,而導致細菌上行至腎臟,而引發血尿發燒等急性腎盂腎炎,也時有所聞。急診室也偶爾可見,早期懷孕的孕婦因子宮極度前傾而導致完全尿不出來的急性尿瀦留;各式各樣的秘尿道症狀都有可能發生於懷孕期間。尤有甚者,古代沒有婦產科醫師接生的婦女,很多老一輩在家中自己接生小孩,任由傷口胡亂裂傷,日久形成廔管,甚至大小便都會從陰道內排出,這樣子一輩子失禁者大有人在。

  避免尿失禁要勤作提肛的骨盆體操,也就是凱格爾運動,如果能在解小便時試著煞車,練習者慢慢就知道要收縮哪些肌肉,通常尿急時無法控制自如地憋尿,故練習時不宜太急躁,最好全身放鬆,且兩腿微張,每次動作後十秒鐘才重複練習,可免肌肉痙曫而解不出小便,若有輕微的應力性尿失禁,凱格爾運動略有幫助,若是嚴重者,光靠運動並不能解決問題,應進一步考慮進行陰道的各項懸吊式婦科手術。

  總而言之,大部分的婦女總認為產後漏尿及子宮下垂是「本該如此」只要能吃能睡,先生不嫌太鬆,多半能拖就拖,得過且過,疏部之一旦脫垂到掉出陰道外,無法解尿就後悔莫及,所以孕婦有尿失禁,切莫晦疾忌醫。

                         婦產科 蔡天惠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