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更年期婦女營養補充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女性45歲以後,體內雌激素的分泌開始減少,而停經後的婦女由於雌激素的缺乏,可能會引起身體的不適,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障礙」。更年期是每一位婦女必經的生理過程,所產生的症狀,在醫療上主要以補充荷爾蒙(HRT)為最有效的方法,但是經美國長期的追蹤發現 HRT 具有造成乳癌及心臟病等副作用,因此植物性荷爾蒙療法,成為一種可被考慮既有效又安全的療法。

  人類骨骼逐漸成長成熟,三十五歲時骨質含量會到達頂點,此後骨質含量就開始逐年減少。停經婦女,由於雌激素的缺乏造成骨質快速的流失,每年約流失1-2%。骨質含量減少而骨骼構造日漸鬆脆,就容易發生骨折呈現背痛,身材矮縮等現象。根據2002年10月發表在骨科相關醫學期刊中的報告指出,天然的異黃酮素(Isoflavones),又叫做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 ,已經被證實具有促進骨質合成及抑制骨質流失的作用,在實驗中對於47∼57歲的停經後婦女每天給予54mg的大豆異黃酮(genistin),結果證實植物性荷爾蒙和HRT一樣(甚至更好),對於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具有降低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合成的功能而達到增加骨質密度(BMD)的效果,但是沒有合成荷爾蒙的副作用。

攝取建議:
  每日40∼50 mg,食用大豆及大豆製品是攝取大豆異黃酮最佳的方式,因為大豆中不同成份的共同作用,才是達到保健功效的重要因素。每天飲用1∼2杯豆漿或多攝取豆腐等大豆製品,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在大豆食物攝取不足的狀況下,可以膳食補充劑的方式補充。痛風或尿酸過高者除了在急性期應避免攝取過多的大豆外,對豆腐、豆漿等大豆製品並不需刻意避免,因為這些食物的普林含量其實很低。
  另外骨質疏鬆也可補充Glustrong(骨永壯),含Glucosamine Sulphate ,屬於一種氨基葡萄糖(Aminosugar)。氨基葡萄糖是骨膠原和骨間質的重要成分。

Glustrong具有以下治療效果:
骨關節的營養作用及促進新陳代謝作用:
a.促進mucopolysaccharides (粘多糖)的生化合成及全身骨間組織的生合成,mucopolysaccharide(粘多糖)是cartilage ground-substance (軟骨組織)的成分。
b.改善骨骼對鈣質攝取。
c.潤滑作用:由於Glucosamine有改善滑液黏性與增加滑液的產生,對於骨關節疼痛,骨關節機能改善,關節退化過程抑制和復原作用具有療效。

Glucosamine對各種退化性骨關節疾病具有特別的治療效果。對於急性和慢性之關節退化和骨關節炎之症狀具有以下療效:
a.骨關節疼痛降低或解除。
b.骨關節機能改善。
c.關節退化過程之抑制和復元作用。

Glustrong的用法、用量:
輕微至中等程度的關節症狀:
每天2次,每次2顆,連續治療6週,飯前15分鐘服用。
嚴重症狀的關節炎:
初期治療:前8週,每天3次,每次2顆,飯前15分鐘服用。
持續劑量:繼續治療3~4個月,每天2次,每次2顆,飯前15分鐘服用,或依醫師處方服用。

                         藥劑科 蔡昕妤 藥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