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女生去旅行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生理期旅遊保健知識
  由於環境和心理等原因的影響,生理期內的婦女在外出旅遊時,可能因而引起生理週期的紊亂,因而比平常人更容易發生水土不服、暈車(機、船)或其他疾病。

  所以旅遊(特別是出國旅遊)最好能避開生理期,如果無法避開,可以考慮暫時性調整月經週期,利用藥物將經期提前致出發前或是延後到旅遊行程結束後。如果不想調整經期者,而正好估計旅遊中會有月經來潮的可能時,應隨身攜帶充足的生理用品,以防措手不及。

  月經來潮時,應充分休息,避免登山、划船等激烈運動:禁止冷水浴和游泳,注意保持會陰部清潔,並且暫時停止性生活。

孕婦旅遊保健知識
  原則上,在懷孕前三個月和最後二個月並不鼓勵懷孕婦女外出旅遊,以防意外造成流產或早產等。目前航空公司規定不准懷孕三十二以上的孕婦乘坐飛機,懷孕末期的孕婦通常須繳驗醫師所開證明方能過關。

若有原因不得不參加旅遊活動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以短時間、短天數的行程為佳,防止過分勞累。
2.盡量乘坐平穩的交通工具如火車、大型輪船,以防止發生暈動病和劇烈噁心、嘔吐等,危害母子健康。
3.旅遊應以平原風景區,可以緩步瀏覽的較好,避免長途跋涉、翻山涉水,尤其不可跳溝爬高。行路要處處留神,防止跌倒、扭傷等。
4.遊覽應選擇能使人心情輕鬆、心曠神怡的風景區和遊戲場所,以振奮精神,利於胎教。
5.在雷電交加、狂風暴雨的天氣不要外出,若途中遇到時要及時躲避。
6.衣服要盡量寬鬆,隨氣候變化及時增減;宜穿平底鞋。
7.注意多休息,多吃營養豐富的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戒菸酒。
8.旅途中若發生異常情況,如腹痛、陰道出血、下肢浮腫、眩暈、 噁心等,要9.及時請醫生檢查,必要時中止旅行。

蜜月期旅行保健知識
  蜜月期中常常因為新婚夫婦缺乏有關的衛生知識,而造成在蜜月旅行中染病或發生意外,不僅使旅遊無法盡興,而且可能會造成終生遺憾。須特別注意以下原則:
1.蜜月期旅遊應以過得輕鬆愉快為主。宜選擇風景幽美、清淨、環境宜人的旅遊地點,而那種以遊樂為主,想趁機多走多看,忙碌於早出晚歸、爬山涉水,甚至露宿野外者,都不適於新婚旅遊。
2.男女新婚開始,需要雙方控制性生活,注意次數的質與量。特別在異地他鄉,環境乍變,性生活不節制更易生弊端。而且為了享受婚姻生活的美滿,旅遊期間最好採取避孕措施。
3.注意生活環境衛生:忌生冷飲食,避免雨淋,內衣褲要常換洗。
4.注意性生活衛生,預防蜜月膀胱炎的發生。發病時主要表現為頻尿、急尿、尿道燒灼感,甚至血尿等,常會反覆發作。

                         婦產科 林育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