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骨質疏鬆症之預防與治療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一)人體的海砂屋-骨質疏鬆症
  人體骨骼中存在著兩種細胞,其中噬骨細胞專門用來破壞骨骼,使骨內鈣質流出;另外一種造骨細胞則不斷製造新骨質,增加骨骼密度。一般而言,四十歲以前,兩種細胞的作用呈現平衡狀態,但是四十歲之後,造骨細胞能力小於噬骨細胞,於是骨質開始流失,因而造成骨骼結構鬆脆。每年骨質流失約是為千分之三,而婦女在停經之後,骨質流失的速度加快,每年可達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據估計,到了七十歲時其骨質密度可能只有三十歲的一半;你能想像一棟房子只剩下二分之一的樑柱嗎?那一定是搖搖欲墜,經不起突發的地震、颱風侵襲。

  骨質疏鬆症以婦女較為嚴重,尤其是婦女更年期之後,骨質流失現象更是明顯。但是骨質流失過程沒有徵兆,亦沒有任何不適症狀,所以病人通常在腰痠背痛,甚至骨折發生後才警覺到骨質疏鬆。骨質疏鬆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腰痠背痛及身高變矮,原因是脊椎骨承受不了全身重量,於是骨質脆化壓扁,一旦骨質疏鬆過程繼續進展,病人便會在不經意當中(例如摔倒或不正常用力)而產生骨折現象。

(二)骨質疏鬆症之高危險群
1.更年期婦女
2.家族史患者
3.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
4.體重減輕
5.運動量不足
6.鈣攝取量太少
7.沒有生育
8.抽煙、酗酒
9.咖啡攝取太多
10.腎病或肝病
11.維他命D缺乏
12.糖尿病


(三)如何了解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
  早期的診斷有困難,X光診斷出骨質流失時,病情已發展到後期。要了解那些人罹患『骨質疏鬆症』,最容易的方法便是:
★了解日常生活方式與致病的危險因素之關係。
★使用雙光子能量骨質密度吸收儀(DEXA)之早期診斷。

(四)骨質疏鬆自我檢查
當您有下列困擾時,應立刻檢查診治:
1.有骨質疏鬆家族史。
2.關心自己骨質密度。
3.身體移動時,腰部感到疼痛。
4.初期背部或腰部感覺無力、疼痛。
5.背部漸漸彎曲。
6.身高變矮。

(五)骨質疏鬆症之預防
運動:
1.運動可以減緩骨質流失之速率,最好從事需要負荷重量之運動。
2.平時盡量攝取足夠鈣質
3.避免會造成骨質疏鬆症之因素: 抽菸、喝酒、咖啡均會造成骨質流失,制酸劑、甲狀腺素及類固醇均會抑制人體造骨或鈣質吸收的能力,所以也會造成骨質疏鬆。
4.早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六)骨質疏鬆症之治療方法
1.補充鈣質
2.雌激素
3.雙磷酸鹽類: 雙磷酸鹽類是一種激素,可抑制噬骨細胞作用,如同水泥塗在骨頭上,防止骨質流失,效果僅次於雌激素。
4.維生素D
5.抑鈣素

                         婦產科 林育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