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骨質疏鬆Q&A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Q1.何謂「骨質疏鬆症」?
Ans:「骨質疏鬆」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它的可怕仍在無法經由症狀、X光來早期診斷。其英文名字是Osteoporosis,意思就是佈滿了孔隙的骨骼。孔隙多的骨骼和正常骨骼相比較,外型是一樣的,但質量卻減少了,其原因為骨骼在身內不斷地進行新陳代謝,當要製造新的骨組織時,首先,會先把舊的骨組織破壞掉,然後,再在此部位形成新的骨組織。如此這般地進行骨組織改造。此時,如果被破壞的骨量超過新形成的組織,則骨骼會變得空空洞洞、脆弱而容易骨折,骨質疏鬆症因此而產生。

Q2.骨質疏鬆症的影響?
Ans: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影響相當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每年會導致150萬例骨折,有50%的婦女因骨質疏鬆症而骨折。
這些骨折發生在各種不同部位:
※ 骨質疏鬆症導致的骨折中有47%為椎體骨折;
※ 20%是臀部骨折;
※ 13%是腕關節骨折;
※ 20%在其他部位的骨折;

  但臺灣骨質疏鬆症,發生率也直逼北美白人。大致說來,女性在70歲時年發生率約千分之四,到了80歲時,年發生率就變成百分之二,也就是說80∼85歲的女性,約十分之一的婦女會發生髖部骨折,男性在70歲時年發生率約千分之二點五,到了80歲時,年發生率就變成百分之一點二。

  雖然平均住院費用為拾萬元台幣,平均住日為13.5天,但病人發生髖部骨折以後,病家及社會的負擔是很大的,約有20%的病人會在12個月內,因種種原因死亡,而少有其他疾病(如乳癌、子宮頸癌等)有如此高的死亡率。此外,約一半病人在手術後,也無法良好行動,需要旁人扶持。出院後病家及社會的支出,大約是壹百萬元台幣,也就是說骨質疏鬆症的結果可以是很可怕的,除了病人苦痛的折磨之外,社會及醫療體系的負擔也很重。

Q3.罹患骨質疏鬆症會有什麼症狀?
Ans:骨質疏鬆症既然號稱是無聲無息的疾病,表示它並不會在早期引起任何症狀,病患的骨質緩緩流失,但是當病患發現時,就都已大勢已去,因為當發現骨質疏鬆症時,通常都是在發生骨折時,所以有『骨質疏鬆症』症狀大都與發生骨折有關,這些症狀包括:
※ 疼痛。
※ 腰酸背痛,早期可能局限某部位,後來可能遍佈全身。
※ 行動能力受限,甚至無法行動,尤其是發生急性脊椎骨折或是髖部骨折時更是如此。
※ 駝背,在長期的脊椎骨折壓迫後,有些脊椎會壓扁而致形成駝背現象,且身高會明顯變矮,嚴重時會矮上十公分之多。
※ 脊椎或關節變形。
唯有良好的骨骼保健才不致於使這些症狀降臨在自己身上。

Q4.那些人比較會發生骨質疏鬆症?
Ans:
※ 女性
※ 薄弱以及卅或者小骨架
※ 年紀長者(>65歲)
※ 骨質疏鬆症家族史
※ 停經,包括提早或手術引起之停經
※ 不正常之月經週期(月經失調)
※ 低鈣飲食
※ 使用某些藥物,例如類固醇,甲狀腺補充治療,以及一些抗癲癇用藥。
※ 抽煙、飲酒過量
※ 高加索人或亞洲人

其中可分為「可控制因素」及「不可控制因素」:
※不可控制因素:
1. 女性
2. 年齡超過七十歲
3. 已達更年期或停經
4. 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
5. 身材和體格特別矮小
※可控制因素:
1. 鈣質攝取不足
2. 吸菸
3. 飲酒過量
4. 缺乏運動
5. 喝大量咖啡
6. 除非必要,否則少使用某些藥物
當你為你是高危險群時,就應提早預防骨質疏鬆。

Q5.骨質疏鬆為何大多數發生在女性?
Ans: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但根據統計,5/6是發生在女性族群,1/6是發生男性族群。
主要原因是:
男女骨本不同:由於男女荷爾蒙及基因的雙重影響,使得男女的骨本在青春期就分出高下,使得男性骨本大於女性骨本。
停經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停經、或卵巢切除等,使得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而女性荷爾蒙有抑制骨骼中的鈣流失,如果缺乏女性荷爾蒙,則被破壞的骨量會增加,造成骨量流失。此時的快速流失速度(每年減少2-5%骨本,因人而異),維持10-15年。
所以 1.骨本的差異 2.停經的影響,而造成女性比男性較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Q6.年輕女性也可能患骨質疏鬆症嗎?
Ans:
  骨質疏鬆症不再老祖母特有的病症,許多年輕少女為了保持美好身材而少喝牛奶、過度運動,導致骨骼所需的營養減少,造成骨質脆弱的現象。雖然年輕女性罹患骨質疏鬆機會較低,但是有三種人會列為高危險,第一種是從事激烈運動的女性運動員,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而失去對於骨質的保存作用,第二種是偏食或低卡攝食者,因為攝取鈣質不足而成為高危險,第三種是以氣喘病人等長期使用類固醇者,因為類固醇可能會干擾到骨質的生成。特別是目前流的茶飲料、加味水及果汁大舉搶攻市場後,相信可樂、汽水仍是青少年的最受,所以牛乳的消費逐年減少。我們知道女性的骨質密度建立高峰期是在青少女時期,在此時間內約完成了40%的骨質。 所以,預防方法只有年輕時多攝取鈣質,每天必須要至少1200-1500毫克的鈣,大約是5-8杯牛奶,吃鈣片是另一種方法,也比較不會攝入多餘熱量。運動是另一保存骨質方法,但必需是負重的運動,如舉重之類。

Q7.男人也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嗎?
Ans:
  當然有!而且可不比女人的問題來的小。由於男性在傳統上比較不會與醫師們談論他們身體上私密的問題,以致於發生骨質疏鬆症方面的問題時都已經是比較嚴重的階段。骨質疏鬆症在男性族群肆虐的情況可能遠比人們的了解來嚴重,在患有骨質疏鬆症的2500萬美國人中,有20%的患者是男性,而且超過1/2的所有75歲以上的族群,都受到骨質疏鬆症的侵擾。
  骨質疏鬆症是長期骨質流失的結果,導致骨質易脆而增加老人骨折危險。對於男性而言,雄性素同樣具有維持骨質密度的功能,當雄性素隨年老慢慢下降,骨質疏鬆症也會發生。

那麼,男性如何注意骨質疏鬆症的預防保健呢?
1. 保持每日運動
2. 每日攝取一千毫克以上的鈣質保骨本

Q8.為何老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骨折?那應如何預防?
Ans:
  隨著年齡增加所出現之生理性老化現象中,人體骨骼內骨量減少會造成骨質疏鬆症,因此只要輕微的外傷就導致老人骨折,常見的有:手腕附近橈骨骨折、椎體壓迫骨折、骨股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肱骨上端骨折等。
  減少骨質疏鬆及意外事故為預防老年骨折之最佳良方。意外事故方面,老年人行動遲緩,應變能力、肢體活動協調較差,如果又加上中風、心臟、腎臟毛病,又無家人照顧起居,較容易發生意外而摔跤,因此居家生活中,浴室、洗手間地面應保時乾燥、使用底面粗糙的鞋子、門檻不能太高、隨時有人照料,為避免發生意外之要件。

Q9.骨質疏鬆最新療法?
Ans:
  預防及治療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症,除傳統的雌激素或黃體素外,選擇性爾蒙(鈣穩錠)可供停經稍久不再有熱潮紅的婦女使用,目前歐美透過為期四年的大規模試驗,證實具有乳癌發生率減少70%,不會導致陰道出血、可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血管阻塞、減少動脈張力及降低血壓等好處,是一種治療骨質疏鬆的新選擇。
  根據國內台大、成大的試用報告證實,使用鈣穩錠一年,對於停經後的正常或骨量不足的婦女,髖部骨密度增加2%,骨流失指標下降30%,膽固醇則下降10%左右。
  而婦女不敢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的最大原因就是到癌的恐懼及陰道出血,鈣穩錠適合沒有更年期症狀的停經後婦女,尤其是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及骨質疏鬆的患者。是骨質疏鬆症病患的新選擇。

Q10.運動真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嗎?
Ans:
  可以。運動可以增加肌肉張力、強度,以及肌肉耐力。可使跌倒的機會減少,也可增強反應力,並增加骨密度,以防骨折的發生或減輕嚴重性。但是,運動量應該以各人的身體狀況來決定,而不應該以年紀或性別來決定;甚至於每個人在不同時間內都會有不同的運動合適量,而非一成不變的。
  例行運動包括步行、跑步、球類運動、站立、坐下、躺臥運動,等荷重性運動。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其骨質流失速率會明顯減少,因此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保健骨骼。

Q11.
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真的能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嗎?
Ans:
  使用女性荷爾蒙的停經女性,因骨折引起的死亡率明顯減少四分之一;這些都反映女性荷爾蒙對於保持骨質的重要性。
  對於停經後女性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充治療,不只對骨折可做預防,也對心臟血管疾病有預防的作用,也會改善年老陰道乾燥症、熱潮紅、夜汗、頻尿、尿失禁等症狀。
  但使用女性荷爾蒙需小心。單獨使用女性荷爾蒙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如果與黃體素和併使用就可以減少子宮內膜癌發生。但是與黃體素一起使用時,又減少了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功能。
  另外有關長期使用(五年以上)女性荷爾蒙的人會增加發生乳癌的機會,仍有爭議。我們應該繼續注意後續的報告。

Q12.
日常飲食中該怎麼吃以避免骨質疏鬆症?
Ans:
  專家建議國人每日鈣的攝取量,青少年約一千二百毫克、成年婦女約一千毫克、停經後的女約一千五百毫克,以確保體內足夠的鈣。飲食中,並請注意下列事項:
1.保持均衡的營養。
2.多喝牛奶及食用乳製品。
3.避免食用過多的肉類及加工食品,因其中過高的蛋白質與磷質,會阻礙體內鈣的吸收。
4.採低鹽低脂飲食,過高的鹽分和脂肪會影響體內鈣的吸收。
5.多食用含鈣量高的食物,如豆類、豆類加工製品、雞蛋、芹菜、油菜、魚貝類、海藻、髮菜等食物。
6.在熬煮排骨或大骨湯時,可適當加一點醋,幫助鈣質溶入湯中,以利吸收。
7.平時喝酒、抽菸,會妨礙鈣的吸收。
8.若欲食用鈣片,宜在餐前服用,可刺激胃酸分泌,促進鈣的吸收。
9.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會與鈣結合為草酸鈣,而減少鈣的吸收,因此應避免與含鈣豐富的食物一起食用。
10在生長期、懷孕期、授乳期,應更注意攝取充足的鈣質。
11.對某些影響鈣吸收和代謝的藥物,需慎用。

Q13.我需要服用維生素D嗎?
Ans
  雖然日本強調維生素D有利於骨質保健,但卻未得到歐美國家的認同,因此在其功效上有許多爭議處。缺乏維生素D的病患可能同時有肝病或是腎病,也可能營養缺乏,或是運動缺乏,停經後骨質疏鬆症或是老年性骨質疏鬆症的病患都可能發生,此時合適的補充維生素D可望改善骨質。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因此大量服用可能會造成過量現象。市面上的維生素D有兩種,其一是普通的維生素D,另一種則是活性型維生素D,配合補充鈣質有利於骨質疏鬆症的防範。特別是年紀大於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或長期足不出戶的患老才需要特別補充。

Q14.如何知道骨骼幾歲了?
AnsAns:
  骨礦物質密度測定(BMD, Bone Mineral Density):
因為骨礦物質的減少須要減少百分之三十以上時才能照得出來,因此想利用X光檢查來照出骨質的減少並不是辦法。雖然利用X光不夠敏感來判定骨頭的質量、密度,但現在已有同樣是利用X光線但可以很敏感地來測量骨的質量的方法。這方法叫做"骨礦物質密度測量法"。測定的結果需要與同年齡、性別群得來的標準值做比較,並且需要每次以同一類的測定儀器來測定相同部位的骨頭才能做正確的比較判定。
  在骨生化檢查方面,可檢查血液中的酵素,鈣與磷代謝,Osteocalcin測定等。此類方法可以測定骨質流失的「速度」,但不能做為診斷「骨質疏鬆」的依據。所以,抽血不能診斷「骨質疏鬆」。

Q15.我今年50歲,經常腰酸背痛,但檢查正常,與骨質疏鬆是否相關?
Ans:
  雖然我們不可忽略發生骨質疏鬆症或退化性關節炎的可能性,但一般而言,姿勢不良的下背痛常見於年輕人,這種下背痛必須改善工作習性才可改良;另一些人的問題在於勞動過度,而非運動不足,由於許多骨骼都發生退化變化,骨骼變硬,因此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機會會相對降低。退化性關節病患較少發生骨質疏鬆症的原因包括運動量(勞動量)足夠,身體肥胖,骨骼受應力較大等。所以,腰酸背痛須先排除「姿勢不良」、「退化性關節炎」,才能說與「骨質疏鬆」相關。

Q16.我的骨質密度檢查T-Score=-1.5標準差,是屬於「骨質減少」,未達骨質疏鬆地步,而我需要注意保養我的骨本嗎?
Ans:
  所謂「骨質減少」是指T-Score介於"-1標準差與-2.5標準差"。從現在開始你一定要注意保養你的骨頭,因為「骨折」開始會悄悄地、無聲無息地侵襲而危害我們的健康。除了在飲食及生活上作改善,並且開始考慮給予下列藥劑的治療1.鈣劑:一次補充鈣不宜超過600毫克,每日不超過1.5克,在使用前應先與醫師討論再服用。
2.女性荷爾蒙:更年期的女性及卵巢切除的婦女,適當的補充雌激素,能有效地防治骨質疏鬆症,並可減少心臟病的發生。荷爾蒙在醫師謹慎的使用之下是安全而有效的,然而有肝疾、高血脂、子宮肌瘤、中風等患者,則應經由專科醫師評估,而使用。
3.雙磷酸鹽(福善美):是很強的抗蝕骨作用劑,雖然不容易吸收,但進入體內後會很快的聚集在骨骼,剩餘的藥品則由腎藏排出。如同水泥一般塗在骨頭上,讓骨質不再流失,所以可以明顯增加骨質,降低骨折發生率,一般建議:骨密度檢查小於-2標準差,才建議使用。
4.選擇性荷爾蒙(鈣穩錠):在婦女體內產生「選擇性」的作用,也就是僅在特定器官(如骨骼、心血管)對婦女有益的作用,從而大大減低了以往服用荷爾蒙時所冒的風險。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同時不會增加罹患乳癌與子宮內膜癌之機率。

Q17.我為什麼要預防骨質疏鬆?反正我不會那麼倒楣,而且我還年輕,還早嘛!
Ans:
「不必彎腰駝背度晚年」
骨質疏鬆症的產生,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常常是無聲無息的,直到骨折方知患此症,患者通常會有下例的症狀
1.疼痛:全身骨痛、無力,最常見於腰部、骨盆、背部區域,痛楚漸成持續性,並逐漸加劇。
2.骨折:並非所有患者都有疼痛現象,往往了骨折產生才知曉,患者可能輕碰一下或摔跤就骨折,五、六十歲常見椎骨骨折及前臂橈骨骨折,七、八十歲常見肱骨近側端、脛骨、骨盤骨及髖骨骨折,由於髖骨骨折高達50%的死亡風險,不得掉以輕心。
3.駝背:脊椎骨折後,長期受壓迫,身高明顯變矮。
4.脊椎側彎、關節變形。
  一旦症狀產生,造成體型改變,加上疼痛、行動不便、骨折手術的醫療支付等,對個人、家庭及社會更是極大的負擔。目前醫學界還未有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幫助已疏鬆的骨骼恢復原狀,因此,預防保健很重要,不可輕忽"護骨"的工作還未輪到你,也不可認為自己年邁來不及了,保住骨本永遠不嫌遲。

Q18.我今年45歲,骨質密度檢查為T-Score=-0.5標準差,到底骨質流失嚴重不嚴重?應如何保養?
Ans:
  一般作骨質密度檢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94)的定義,只看T-Score的值,不看Z-Score的數值,在T-Score大於"-1標準差"為"正常骨質",T-Score介於"-1標準差及-2.5標準差"為"骨質減少";T-Score大於"-2.5標準差"為"骨質疏鬆"。所以,你的骨質檢查為T-Score=-0.5,是屬於正常骨質,所以只要一般保養即可:
一.增加鈣質攝取:
1.多喝牛奶:除一般牛奶外,亦可選擇脫脂牛奶、低乳糖牛奶及發酵乳等。
2.多攝食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如小魚乾、豆類食品及深色蔬菜等。
3.服用鈣片:視需要而補充。
二.適當的運動:適當的負重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等)能增加骨質,預防骨質疏鬆症。若運動量不足,骨質流失較快。

Q19.我母親今年66歲,多年前切除子宮,現在骨質密度為0.624g/㎝2,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又正常之骨質密度應該多少?應如何治療?又聽說骨質疏鬆是會遺傳,那我今年是34歲女性,應如何預防呢?
Ans:
  骨質密度目前只以g/㎝2表示,伯母骨質密度為0.624g/㎝2,不論它是脊椎骨或髖骨部之骨質密度,以國內66歲女性來說,即已屬於骨質疏鬆症的診斷了。國內女性在停經前骨質密度約為1.05 g/㎝2,停經後每年約減少0.01 g/㎝2,如果此時之骨質密度較年輕女性低2.5個標準差以上,即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一般由檢查骨質密度儀的「T-Score」值來判斷。如果T-Score在一個標準差以內,可算正常,低於一個標準差但未超過2.5個標準差者稱為「骨質缺乏」,而超過2.5個標準差者則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了。
由於伯母已屬於骨質疏鬆患者,因此除了攝取足夠的鈣質、運動及日照外,仍需考慮其他藥物的治療(如女性荷爾蒙、選擇性荷爾蒙、福善美),及預防跌倒,方能預防進一步的骨折。至於有家族史的女性,的確罹患骨質疏鬆比例較常人為高,所以應加強鈣質的攝取及足夠的運動,並于適當年齡(40歲,停經時等)測量骨質密度。

Q20.「骨質超音波」與「骨質X光密度測量」有何不同?
Ans:
  「骨質X光密度測量」只能測定骨質多少,但準確度高。但「骨質超音波」利用聲音傳導速度,與物體的彈性率及質量成正比。應用此法測量骨頭傳出聲音的速度就可推算骨量及彈性率了。所以「骨質超音波」可測出「骨質密度」、「骨質強度」及「骨質彈性」,亦即「骨質超音波」可準確地預測總體「骨質疏鬆骨折」風險。由於機器輕,可攜帶至任何場所使用,無輻射,孕婦也可檢查,但其「缺乏本土資料」、「準確度較差」,所以日前仍無法取代「骨質X光密度測量」,但可用於大量篩檢「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Q21.何時該作「骨質X光密度測量」?
Ans:
  雖然骨密度檢查並不會造成輻射的傷害,但是在有必要的時候才接受檢查,以免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對正常人而言,最好能夠在下列年齡都作一次檢查:
1.30∼40歲時作一次,測定成熟時骨質總量,若有不足情形應該迎頭趕上,盡早補足。
2.女性可在停經時再檢查一次,檢查停經時的骨量,若發現骨量不夠時,也應該及早補充,必要時可在數年後作骨密度追蹤檢查,以了解治療成效。
3.每人在65歲時檢查,可評估在年老時的發生骨折機率。
4.但若是發生骨密度偏低而需要治療時,必要時要定期作骨密度的追蹤檢查,才可偵測病況的變化與治療的成效

Q22.如何雕塑你的骨本?
Ans:
  在20歲以前,每一個人可以藉由鈣質的攝取和運動來奠定「骨本」的基礎,所以鈣質的攝取和運動在這一段時期均不可偏廢。然其中有二個關鍵期:1.嬰兒期(<2歲)此時藉由鈣質攝取,使骨本達到50%。2.青春期(女性11∼15歲,男性14∼18歲),由於荷爾蒙等因素,使得骨本再次增加,也在這段時間,男性的骨本較大幅增加,最終遠比女性骨本為高。
所以,在歐洲地區,目前加強青春期(3-5年)的骨本的累積,足可以預防停經後三十年骨本的流失。因此累積足夠的骨本,方為預防骨質疏鬆的不二法門。而年過20歲,骨本就不再增加,且年過40(不論男女),我們的骨本就會逐漸流失(每年千分之二至三)直到年老。
所以,預防骨質疏鬆症應該從那一天開始?答案是出生的第一天起。一旦發生骨質疏鬆症,流失的鈣質很不容易再補回,骨質密度也很不容易再恢復。

                         婦產科 林育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