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子宮頸癌化療與疫苗發展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依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的第一位,其治療除了外科手術及放射治療外,可以化學藥物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適用於(1)癌細胞已擴散時。(2)病人不願或不能動手術時。(3)手術及放射治療之合併補充療法時。醫師在決定給病患化學治療之前,會考慮使用這些藥物是否可延長病患生命或改善其臨床症狀,而該病患的身體狀況如年齡、體能、肝腎功能、血球及血小板狀況是否能承受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若評估結果是否定的就不會使用化學治療。

  常與放射療法或其它抗癌藥合併使用的cisplatin藥物為例, 它是抑制癌細DNA及RNA的合成作用。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括:胃腸道不適、掉髮、腎功能障礙、聽力障礙、骨髓抑制(血球細胞的製造處;白血球下降:將會較容易受細菌或病毒感染;血小板下降:比較容易凝血功能不佳產生瘀青或流血;紅血球下降:容易貧血)等。這些副作用若產生可以用其它藥物控制獲得改善。
子宮頸癌未來是可能以接種疫苗的方式獲得預防,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已有發表研究報告,且全球性的人體實驗已在進行中。

  最好的治療是預防。避免危險因子(性行為過早、次數越多、抽煙等),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足夠的葉酸、維他命 A、C、E、胡蘿蔔素,可減少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18~30%;但是已罹患子宮頸癌卻無治療效果。子宮頸癌可以藉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率高達95﹪。因此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可藉乙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機會好好篩檢。

                         藥劑科 馬安民 藥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