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癌症標幟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根據衛生署最近公怖民國91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惡性腫瘤連續21年蟬聯榜首,去年一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數為34342人,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人罹癌喪命,其影響力不容小覷。

癌症的診斷,最終多以病理組織的所見,為診斷的依據。然而,切片或細胞診,往往受採檢部位的正確性,及良性病變與否的限制,有其困難處,同時對於早期癌的診斷及復發的評估,病理檢查是無法勝任的。為此,我們期望能從血液或尿液中檢查癌症。近年來,免疫測定法持續進步,愈來愈多關於癌症的檢查,不斷被開發出來,檢查的方法愈來愈精密,結果愈近準確。
癌症組織會產生一些癌的相關物質 ( cancer associated substance ),藉此發現,而成為癌症標幟 (cancer marker )。癌症標幟的臨床應用很廣,包括 :
1.癌症的篩檢:
對所有人或高危險群做篩檢以找出早期或沒有症狀的病患
2.癌症的診療及分期:
癌症標幟的濃度,有助於病程的了解, 可輔助診斷。
3.監測癌症的療效,轉移,復發:
以藥物,放射線治療癌症,有效時,癌症標幟濃度會下降;用開刀切除癌組織是否有殘留的癌細胞復發、轉移,可於術後,定期測定腫瘤標幟,甚至在症狀出現前得知,提供警訊,儘快處理。

  子宮頸癌及乳癌的發生率高居第一及第二位,但死亡率卻是第四及第五位,存活率較肝癌和肺癌高很多,這要歸功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零期」的子宮頸癌,幾乎沒有症狀,只有定期「抹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
  目前已知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狀病毒」相關,所以檢測 HPV DNA 也是預見子宮頸癌的方法之一。女性朋友,只要有性生活,最好開始定期抹片檢查,除了「六分鐘,護一生」還要記得「三點不漏」即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發現不明硬塊,迅速求診,只要早發現,早治療,就能痊癒。

  癌症的可怕,已無須再綴言,身體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能寶貝自己,千萬別為了「沒時間」 錯失治療的「 黃金時間」現在沒時間檢查,將來即沒時間治療。本院提本院提各項癌症標幟篩檢及專業醫療團對服務大眾……。如果你是高危險群或中高年齡,建議每年一次定期健康檢查,是必需的,隨時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必要的。

                        檢驗科 王聖評 檢驗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圖檔:PNG下載(開新視窗)
  • PNG下載
  •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