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荷爾蒙,美麗不折舊的秘方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你會懷念雙十年華時,水得像要掐出水的蜜桃臉嗎?究其根本,一切都是「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其會影響肌膚的美觀,包括負責維持肌膚柔潤、抵抗力和光澤度;醫學研究指出:二十歲到四十歲是女性荷爾蒙分泌最充分,也最穩定的時期,而四十歲之後則開始走下坡,到了更年期更以溜滑梯的速度下滑。

  女性荷爾蒙主要在影響女性第二性徵之發育,從子宮之成長、陰道內壁之變厚,到乳房之發育,均扮演極其重要之角色。事實上,女性荷爾蒙不只與月經、生育有關,亦有其他功能:可經由製造好的膽固醇,減少壞的膽固醇,使血管保持彈性,不隨年紀增長而硬化;女性荷爾蒙從血流中幫助回收鈣,可避免骨質疏鬆;女性荷爾蒙在泌尿系統中,可幫助保持尿道和膀胱對外的被膜完整,而防止感染;女性荷爾蒙可增進水分滯留,保持上皮之潤滑,因此,皮膚得以繼續柔軟青春。

  根據最新研究,女性荷爾蒙也會與神經成長的因子交互作用,使腦細胞避免退化,在動物實驗方面,證實對負責思考、運動、本能反應和學習的腦細胞,女性荷爾蒙可增加彼此之間之關聯,同時,也幫助腦烙印新的記憶。
女性荷爾蒙就像一把生命的保護傘,護衛著女性的健康。

  為什麼一般人對荷爾蒙又愛又怕受到傷害呢?因為----凡人都是會變老。而女人在生理上具體老化指標就是女性荷爾蒙減少,女性從四十歲開始,卵巢功能逐漸衰退,無法製造足夠的女性荷爾蒙,到了五十歲進入了「更年期」,但是「更年期」不是疾病,是自然生命週期的一個階段,就像青春期一樣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青春期荷爾蒙漸增是為生育能力作準備,而更年期荷爾蒙漸減是讓婦女免於生育之勞,所以荷爾蒙減少是一種生命能量節約的展現,但仍需少量足夠的荷爾蒙來維持正常生理的運作。

  現代人活的很久,有很長的人生要在更年期後度過,此時必須面對荷爾蒙減少,女性魅力下降的事實,其中每一個女性對更年期適應的感受程度不同,女性荷爾蒙減少時,有許多不舒服的症狀,例如:熱潮紅,盜汗,全身酸痛,頭暈,焦慮,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定,肌膚容易變得乾燥、粗糙、脫皮、敏感等等;若只是輕微症狀,不會影響「生活品質」,這時候不一定要服用荷爾蒙,只要注意飲食(低脂、高纖),運動(333原則),避免菸酒刺激,情緒管理及健康生活型態,相信更年期是容易度過的生命過程。但有些女性更年期症狀非常嚴重,無法入睡,自我形象低落,導致生活品質低落,甚至覺得活得痛苦而沒有意義,這時候就要考慮補充女性荷爾蒙了。

  少量女性荷爾蒙對於維持更年期後女性生理健康,的確十分重要;但是每一個更年期婦女雖然了解女性荷爾蒙的效用,但是或多或少在心靈的角落,總有乳癌的陰影,因此,現今社會上非常流行「植物性荷爾蒙」,人們似乎對於「植物性」的感覺比較安全。

  事實也是如此,根據許多醫學研究報告發現,東方婦女於更年期後,較不易產生潮紅、燥熱、盜汗等更年期症狀,且乳癌發生率較低,這可能與其傳統飲食中攝取大量的豆類及黃豆類食品如豆腐、豆漿有關。

  植物性荷爾蒙具有抗氧化,抑制細胞分裂等防癌、抑制癌症的功能,同時也具有西醫荷爾蒙補充療法相同功能,均可以減輕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症等疾病,但又因「植物性荷爾蒙」在乳房及子宮內膜具有「抗女性荷爾蒙」的生物效用,因此可避免傳統西醫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引發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疑慮,也應因此,「植物性荷爾蒙」日漸受醫學界的重視。

  科學家從黃豆及一些植物中發現一種「植物性荷爾蒙」,它是一種天然化合物,其化學結構可分為「異黃酮素」、「木質素」及「Coumestan」等三大類,在人體中具有生物效應的「異黃酮素」,則主要有「金雀異黃酮素」與「Daidzein」,其化學結構式與女性荷爾蒙類似,故可和細胞中的女性荷爾蒙接受器結合,而產生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現今我們瞭解「植物性荷爾蒙」的作用,與「選擇性荷爾蒙」相當類似,也就是其有組織特異性。它可以在骨骼、心血管系統、腦神經細胞、皮膚等處,表現出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但對於乳房及子宮內膜細胞中表現「抗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因此,植物性荷爾蒙可以保留女性荷爾蒙對停經婦女的正向作用,而除去負面的作用。

  事實上,植物性荷爾蒙可經由豆漿、豆腐、芝麻、當歸、銀杏等食物獲得,但是每一種食物,其品種不一,含量不同,其效用也不一;以「黃豆」為例,黃豆相關產品的製作方式不同,其製品所含「異黃酮素」的量相差甚遠;一般喝的豆漿含的「異黃酮素」較低,是因為「異黃酮素」不溶於水。又因豆種的不同、貯存時間、製作方法及處理方式的不同,所以食品中「異黃酮素」的含量有所差異。特別是每一個人腸胃道對「異黃酮素」的吸收不同,加上腸道細菌酵素濃度不同,轉化成「異黃酮素」的濃度,也差異甚大。 當前市面上所謂的植物性荷爾蒙多為含有女性荷爾蒙的「前驅物」(precursor)或萃取物(extract),到目前為止,尚沒有正規醫學研究證明有所謂「選擇性荷爾蒙」的效用。

  然而,Phyto Soya首先在台灣地區四個醫學中心進行臨床試驗提供一個可信賴的參考數據。總共收集近二百位更年期婦女,證明食用Phyto Soya一個月,即可觀察顯著臨床效果(減輕47%症狀),六個月研究期間,更年期症狀皆有效改善(包括:熱潮紅、夜間盜汗、失眠、肌肉酸痛、頻尿、陰道乾澀)。在血中脂肪方面,其總膽固醇減少10-20%,三酸甘油脂減少14-21%,在骨質指標方面,則有輕微抑制骨質流失的效果。在治療期間,更年期婦女其子宮內膜沒有增生。只有少數人發生腸胃不適,而在飯後食用,即可改善。

  植物性荷爾蒙不同於人造的化合物,它進入人體後,停留的時間不長,也容易代謝。只要注意到適量的補充植物性荷爾蒙,對大多數不能使用或不願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停經婦女,不妨是一種安全又另類的選擇。 女性荷爾蒙是刀的兩面,當荷爾蒙慢慢從我們身體流失,老化的現象也開始加速,與其到時祈禱「神啊!請多給我一點荷爾蒙」,不如到更年期,只要懂得保養,仍然是美麗不折舊的女人。

                         婦產科 林育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