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眼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如何正確使用眼藥水及眼藥膏?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對於初次接觸眼科用藥的病患,領到藥時,總會一臉迷惑的問我們,這些瓶瓶罐罐的眼藥水、眼藥膏如何使用?其正確的使用、保存方式如下:

一、使用方法:
使用前務必先將雙手徹底洗淨,有戴隱形眼鏡者應先將鏡片取下。
1. 眼藥水:
 若藥水為懸浮液,請先充分搖勻。
 將眼睛周圍的分泌物清除乾淨。
 以食指輕輕將下眼瞼往下拉,將眼藥水滴入眼白與下眼瞼間。
 滴藥後輕閉眼一至二分鐘,並輕輕轉動眼球,可用手指輕壓鼻樑處(眼角內側),以避免藥液漏出至鼻淚管而降低藥效。
2. 眼藥膏:同眼藥水,點好藥後可以面紙拭去多於之藥膏,閉上眼睛1-2分鐘使藥品擴張併吸收。

二、注意事項:
1.點眼藥水、眼藥膏時藥品要靠近眼睛但不可碰觸到眼睛,以避免污染。
2.使用兩種以上眼藥水建議至少間隔5分鐘,若同使用兩種以上眼藥膏建議至少間隔10分鐘。
3.若有眼藥水及眼藥膏,先藥水後藥膏(藥水、藥膏間隔5-10分鐘)。
4.治療近視用藥,可能會有怕光的現象,一般為睡前點,第一次使用者可能會不舒服(視力模糊),須經3天左右的適應期。
5.切勿與他人共用藥品以免發生相互感染。

三、保存方法:
1.藥品要保持無菌狀態,因此存放時應避免藥品與任何物體接觸。瓶蓋蓋緊存放於陰涼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若無特別指示不需存放於冰箱(若要放在冰箱內應該和食品分開貯存)。
2.拆封過的眼藥盡量在1至1個半月內使用完畢,即使保存良好的眼藥,最多也要在拆封後的3個月丟棄。
3.如果發現未到有效期限,但藥水顏色改變或有不正常的沈澱物,應該馬上丟棄,切勿繼續使用。

                              藥劑科 陳麗華 藥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