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皮膚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張貼日期
2016-11-14
張貼單位
皮膚科
內  容

  一般護膚的目的是保持皮膚適當的水分與油脂,並不是提供皮膚營養,當皮膚乾燥時增加角質層的水分,油膩時則減少油分,這才是保養知道,所以保養的目的在於「保濕」,皮膚才會光滑有彈性。

  影響皮膚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以「化妝品、保養品的選擇不當」最常見;如何選擇合適的保養品?就看保養品的成分適不適合自己的皮膚。
保養品的基本成分通常為水、油脂及乳化劑,其乳化方式有三種:
1.水溶性的水包油型:為親水性產品,中、油性肌膚適用。
2.油溶性的油包水型:為親油性產品,適合乾性皮膚使用。
3.雙重乳化:即將兩種乳化方式加以混合,適合於混合性皮膚,對於膚質不穩定的人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一般市售保養品,種類有:
1.化妝水:主要作用是再度清潔,並提供基礎的保濕,含有酒精成份的則是強調幫助油脂的去除,這一類的通常適用油性肌膚。
2.乳液、面霜:乳液通常為水溶性的,面霜比較油,依面霜含油量的多少而有不同的製劑類型,如:晚霜、營養霜、冷霜。
3.營養霜:除了基本成份再添加彈性纖維、胎盤素、核酸、膠原蛋白、維他命、胺基酸、果酸類等。
4.眼霜:主要是含有保濕或除皺的作用,若含有藥性的眼霜,則使用時要注意是否含有光過敏,或不舒服的情形。
5.隔離霜:通常美容師是用它來改變膚色,讓整體的化妝質感提昇,因防曬日漸受重視,於此類產品亦添加防曬成份,應注意防曬係數的多少是否適合自己。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1.貴不一定好,適合膚質最重要。
2.依四季膚質改變更換不同保養品。
3.每天一定要卸妝、清潔。
4.保養品勿一次就買一整套,不一定整組產品都適合,如果產品都可以試用那更好。
5.使用產品不要太複雜、太多樣,用最簡單的方式,對皮膚而言是最好的。
6.注意產品的保存期限、及是否有衛生單位的許可字號,勿買來歷不明的產品。
7.敏感性肌膚以不含香精或添加物的產品為首選,若任何產品都無法使用,則建議找皮膚科醫師做貼膚試驗找出過敏成份,以做為將來選擇產品之參考。

  保養主要目的是維持該年齡皮膚的最佳狀況,讓30歲的人表現最好的30歲,只要每天花一點時間與技巧,想擁有美麗的肌膚將不是太困難。愛美的人通常比較美,你可以讓自己更漂亮。

                          皮膚科 許采潔 護理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