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皮膚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漫談皮膚腫瘤與治療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皮膚科
內  容

  一般門診病患的問題除了濕疹,黴菌或細菌感染,青春痘等之外,最常見的大概就是長了個東西,或者是長了很久的東西發生了些變化,多半就是皮膚腫瘤的問題了。

  如果皮膚上長了個腫瘤,第一步要區分是良性或惡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如粉瘤、脂肪瘤、皮膚纖維瘤、軟疣、脂漏性角化症、黃色瘤、各種母斑等,如有造成疼痛症狀,引發感染,或有再繼續變大,甚至影響外觀的可能時,就要考慮以切除、二氧化碳雷射、冷凍治療、化學藥劑、或電器燒灼術來處理。

  至於用何種方式治療,則需要考慮以下的因素,第一:腫瘤的本質—如粉瘤、脂肪瘤等位置較深的瘤,以手術切除為主,外露的痣、軟疣、則以雷射治療效果最好。第二:腫瘤所在的位置—不同體表位置,對於最終癒合的結果有決定性的影響,比如上唇的癒合力較差,因此選擇的治療手段必需溫和而保守。第三點也很重要,就是病人的體質,如有蟹足腫體質的人不論是動刀的外科手甚至雷射手術,則是能免則免。另外病患本身的疾病,如糖尿病、或是在服用的藥物,也都應該一並列入考慮。

  接下來看看常見的皮膚癌有哪些,怎麼辦?在談癌色變的今日確實是讓很多人擔心的事情,因為一顆痣變大了,顏色改變了而求診,幾乎是每天都會有的。很多人有這樣的問題〝什麼變化是皮膚癌病變的前兆?〞其實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但一個大原則是︰一個腫瘤如果發生〝不對稱性的邊緣、顏色、或大小的改變〞那就要小心了,突然出現不易癒合或易出血的傷口,也不容大意,請大家細心體會。所幸常見的皮膚癌如基底細胞癌、波汶式病(原位鱗狀上皮癌),都是切乾淨,需要的話再做個植皮手術就沒事了。但少見的黑色素瘤、或好發於老年人的血管肉瘤、或其他皮膚纖維瘤、或神經免疫系統出來的惡性瘤,一般而言轉移性高,千萬不可輕忽。另外皮膚也會出現其他器官癌細胞的轉移,所以惡性腫瘤治療方針的擬定,正確的病理切片檢查是十分的重要。至於個別的癌症治療,則遠超出本文的討論範圍了!

  有正確的診斷方向,才會有適切的治療。因此皮膚上長東西了嗎?產生變化了嗎?,請就近請教您所信任的皮膚科專科醫師。

                              皮膚科 張富程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