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皮膚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黑斑、雀斑知多少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皮膚科
內  容

  因美容問題來到皮膚科門診的病患當中,有一半以上為的是所謂“黑斑”的困擾。拜新一代的雷射儀器及藥物之賜,這些斑斑點點的問題,都可以達到相當程度的改善,但是先決條件,是正確診斷出黑斑的種類,以針對不同的病症,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否則常是事倍功半,花下精神、時間與金錢卻得不到預期效果。

  由治療方式的選擇觀點切入,所謂“黑斑”可以簡略分為下述幾種類型
一、與日曬、體質相關的表皮性黑斑,如雀斑、曬斑及老人斑。
二、與日曬及發炎、荷爾蒙有關的如肝斑或色素沈澱。
三、皮膚惡性變化:日光性角化症,基底細胞癌,鱗狀上皮細胞癌,血管肉瘤,黑色素瘤或轉移性癌
四、其它如各種痣及先天咖啡牛奶斑。

  實際的治療,第一、二類型都是除斑雷射治療的適當對象,表皮性黑斑一次治療大約有效去除七∼八成的斑點,但須注意防曬以避免復發真皮母斑如顴骨斑須二∼四次治療,但一旦消失,不易再發,太田母斑則需多次(可能十次以上)治療過程,雖然冗長,但較以往束手無策的情況而言,最終的無疤痕性痊癒還是令人不禁驚奇於科技的進步!至於單純青黑色刺青去除的效果亦是相當的卓越而快速。一般除斑雷射恢復相當快速,紅腫熱約數小時消退,表淺痂皮大多五∼七天內脫落,惟考慮東方人的膚質條件易發生所謂“反應性色素”因此同一部位兩次治療的時間間隔,不宜少於三個月,以免浪費金錢,刺青的情況則在四∼六週之間。

  至於第三類型的斑因較不穩定,初期應保守的使用,高係數防曬產品退斑藥膏(如:對苯二酚、杜鵑花酸等)以及果酸換膚等方式,幫助色素的吸收消散,至少一段時間後,才可考慮局部使用雷射治療頑固病灶,才可兼顧療效及避免無謂花錢,這些情況都需醫師與病患,良好的溝通及病患確實的遵循醫囑。最後第四類型痣,其情況較複雜,可能須切除或併用不同雷射,故不在本文討論之列。另外咖啡牛奶斑可能因與皮膚神經系統有關據筆者多年經驗,效果不一,故宜先小部分測試其對治療之反應。

  最後須提醒的尤其是表淺性日曬相關的黑斑病患,當斑點成為困擾時正味著皮膚表皮及真皮的老化在加速的進行著,而預防之則首重完整的防曬措施,充足的睡眠及避免抽煙和過度飲酒。正確使用抗老化外用製劑如維生素A酸及其相關衍生物高濃度果酸(10∼15%)及左旋維生素C等,以及停經後婦女適度正確補充女性荷爾蒙等(此部份須諮詢婦科荷爾蒙的專家)都是必要的措施。
想看起來年輕些嗎?其實真的不困難,但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熱心而有經驗的醫護人員的協助,以及持之以恆的毅力與決心。本人限於篇幅,只是略述黑斑治療的對策與方針,醫療問題因人而異建議您就近請教您的專科醫師。

                              皮膚科 張富程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