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皮膚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藥物過敏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皮膚科
內  容

  不管是外用或內服,投予藥物是醫師在治療疾病的過程中,經常倚重的一種方式。然而藥物卻有許多可能的副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對某種特定藥物產生敏感性反應。

  藥物過敏是常被誤解的。某些特定狀態下,如不當劑量的使用,可能導致毒性反應、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最有名的例子,如Acetaminophen(普拿疼的主成分)若短時間給予數倍於一般的劑量下,可能引發肝衰竭的嚴重後果。不過、這可不是過敏而是中毒。典型的過敏情況是,在絕大多數人可以安心使用的劑量下,你產生不良的反應。如大家所熟知的青黴素(penicillin)引發的過敏性休克。醫學上稱之為特異體質性,因為種種原因,你的免疫系統,對特定藥物,發生了抓狂似的激烈反應。這樣的反應,可能只是局部皮膚搔癢,但極端情形下也有致命的可能存在。

  皮膚科醫師大概是最常接觸到藥物過敏的,比如外用的廣效性抗生素—新黴素(Neomycin),在使用部位造成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當然接觸性皮膚炎未必是過敏引起的)。退燒消炎藥物(NASIDs)則易發生蕁痲疹樣的發疹,再嚴重一點,可能引起小血管炎、紫斑或類似多型性紅斑的反應。值得一提的,有種過敏形態叫做〝固定藥疹〞只發生在一個或數個固定的皮膚部位,且通常會有長期的色素沉澱發生。當然,過敏疹不必然只發生在皮膚上,黏膜部位可能須加以注意,因為罕見的嚴重藥物疹,常會有黏膜部位的侵犯。常見有伴隨多型性紅斑發生結膜炎、排尿疼痛、口肛或外陰潰瘍,造成所謂Stevens-Johnson症候群,或是在嚴重的藥物性蕁痲疹伴隨喉部水腫,引起呼吸困難。雖然少見,但卻可能性命交關,不可不慎。

  以藥物的種類而言,最常引起過敏的藥物﹙這是相對的,其實大多數的常用藥而言,比例還是很低的﹚主要是抗生素,磺胺類藥類,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及神經用藥﹙如抗癲癇藥﹚。醫師與病患都須謹慎,在此有幾個重要觀念必須提醒一下,臨床上當醫師詢問藥物史時,病患常說「不會,那個藥我已經吃了好幾年了!」對嗎?錯!過敏可以在服藥的任何一個時間點上發生,而且理論上在第一次接受某種藥物時,應不會產生過敏。除非產生交叉反應,這點也是必須注意的,最著名的例子是青黴素類與頭孢黴素類的藥,可能會有交叉反應,即你對A敏感,有較高的〝可能性〞你也對B有反應。最後,面對過敏反應也要考量病患本身的疾病,比如氣喘病患,就要特別小心。

  了解藥物過敏的可能與臨床意義,知道自己在吃什麼?打什麼?擦什麼?其實很重要。建議要保留處方簽,現在連許多診所都有詳細處方內容,這是很大的進步。深一層說,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藥,也要改掉〝好藥報人知〞的惡習。若有確定的藥物過敏,就診時,一定要提醒你的醫師,﹙最好以卡片隨身攜帶,或如本院請醫師確實鍵入電腦存檔。﹚至於若有懷疑藥物過敏的話,請立即停藥,並帶著所有的資料,諮詢你的醫師!

                              皮膚科 張富程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