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皮膚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長輩秋冬皮膚照顧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皮膚科
內  容

  天氣涼了!來看門診的老先生、老太太們已經被皮膚乾癢而困擾,那皮膚要如何保養比較好呢?首先從認識老年人的皮膚老化開始談起,人老了,皮脂腺、汗腺分泌減少,皮下脂肪及結締組織萎縮,毛囊數目減少等因素,皮膚就會開始出現乾燥、皺紋、老人斑、白髮等現象,因此老年人到了冬天這些現象加劇,當然開始覺得癢,也容易受到細菌、黴菌的孳生,甚至造成慢性濕疹。

皮膚保養的建議:
1.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的元兇,減少紫外線的再度傷害,擦防曬乳液SPF15以上,並且含有抗UVA、UVB波長成分的防曬乳為首選,若能撐傘或帶帽子,更能達到較好的保護。
2.衣著以棉織品為主,表面粗糙的羊毛製品、毛毯,直接接觸不好,新買的衣服要經過清洗,避免甲醛及化學物質附著,清洗衣服的濃縮精應正確使用,以防過量而造成清潔劑的殘留。
3.清潔劑勿使用藥皂,不宜過度清潔,過度洗澡、洗手等會造成皮膚皮脂膜完整性破壞,導致皮膚更乾,清潔劑選擇低刺激性或無皂基肥皂(不含鹼性的沐浴乳),最好在洗完澡身體未乾前就擦上乳液(或乳霜),可以製造出一層人工皮脂膜,減少水分的流失,有必要時一天可以擦2—3次的乳液(或乳霜),尤其睡前擦一次,比較不會因養而影響睡眠。
4.溼熱是細菌、黴菌的溫床,會陰部、手部、足部、腹股溝的指縫應吹乾或擦乾,可以避免細菌、黴菌的感染機會。
5.居家天冷時,若室內有暖氣者,應在室內放一盆水,維持較適宜的相對溫度,因為溫度升高,相對溫度降低,角質層的水分蒸發,皮膚將會更乾燥,乾燥的皮膚稍為摩擦就會癢。
6.乾燥皮膚容易養,要避免搔抓(可以用冰敷降低癢感,否則較易變成慢性濕疹)。
7.富貴手在冬天很常見,做家事碰水前最好先戴上橡皮手套(橡皮手套內最好再加戴上棉質手套裹裡)。每次接觸清潔劑後應洗淨雙手,再擦上護手霜,給皮膚一層人工皮脂膜。

                             皮膚科 許采潔 護理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