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放射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有關X光的問與答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Q1、請問甚麼是輻射?
A: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輻射幾乎無所不在,有些是自然生成的,有些是人為的輻射,像光一樣,是一種能量,以電磁波或高速粒子的型態傳送,通常我們依它能量的高低或游離物質的能力,分為1、非游離輻射:如太陽光、燈光、紅外線、微波、無線電波等,2、游離輻射:指能量高可能使物質產生游離作用的輻射,一般我們所說的輻射或放射線均屬之。

Q2、照X光危險嗎?
A:一般放射診斷檢查屬於低劑量輻射,其危險度比吸煙還低,依文獻報告應是安全的,一般誤以為放射線可殺死癌細胞,同樣地也會傷害正常組織,這是對X 光檢查不了解所引起的誤解,因一般X 光檢查之輻射量只有治療癌症劑量的幾千分之幾,且照射部位屬於局部小範圍照射,而非全身或大部位照射,若有影響人體細胞亦可自行修補恢復。因每個人對輻射,都有抵抗力及耐受量,依個人體質與身體健康情況而異,人體本身也會產生微量之輻射,細胞每日亦不斷進行新陳代謝,將老化細胞排除。X 光屬於電磁輻射,在空氣中行走就像光速一樣快,照射後穿過人體組織,不會殘留或滯留在人體內,輻射劑量亦不會累積或殘留在體內,所以不致於對人體組織有所傷害。

Q3、如何減少X 光對人體的傷害?
A:減少非必要的暴露,即是減少對身體之傷害。為早期診斷疾病接受低劑量輻射,其利大於弊,但亦不可因此而忽視或要求醫師多做無謂的檢查。

                            放射科 李桂樑 放射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