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麻醉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淺談麻醉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麻醉科
內  容

  不論是一個小傷口的縫合,或是要進行七、八個小時的開心手術,由於手術中處理病人身體組織所使用的刀、剪與縫針等器械,都會造成病人身體的巨大痛楚,因此在進行任何外科手術之前,都要先提供病人適當的麻醉與止痛,早已經是現代醫學所共同奉行的醫療標準。麻醉科醫師在考慮配合不同的外科手術方式與病患的身體狀況之後,所施行的麻醉止痛方式,通常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最簡單的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只在身體將進行外科手術的某個小部位,注射局部麻醉藥物,造成皮膚與皮下淺層的暫時性麻醉止痛效果。但因它的麻醉止痛效果只限身體表層,對於大範圍或是深及身體內部器官的外科手術,就不是理想的麻醉方式了。

  在手術中常用到第二種麻醉方式是區域麻醉。顧名思義,區域麻醉是針對身體某一個較大的區域造成麻醉與止痛效果。在區域麻醉中,目前臨床上最常使用的區域麻醉方式有兩種:一是直接將麻醉藥物注入脊椎最裡層的腦脊髓腔內;另一則是將麻醉藥物只注射到脊椎腦脊髓腔之外的硬脊膜外腔中。這兩種方式,都是讓麻醉藥物作用到負責胸部以下知覺的脊髓神經,造成胸腹部以下都沒有知覺的麻醉狀態。前者是所謂的「腰椎麻醉」,後者則稱為「硬脊膜外麻醉」。腰椎麻醉,藥物是直接與腦脊髓腔裡的神經接觸,因此麻醉藥物使用的劑量比較少,達成的麻醉效果也比較好。但由於藥物直接作用在神經上,有時可能造成交感神經喪失功能,發生血壓急速下降的現象。也有極少數的病人,因腦脊髓液由麻醉針在硬腦膜所刺穿的小洞(比0.1公分還小)持續外漏,而有頭痛的症狀。為防止在手術之後發生這個症狀,因此在臨床上,會要求病人,在手術後要平躺8小時,目的正是利用這姿勢,減少腦脊髓液由穿刺孔滲漏,減少手術後這個併發症發生的機會。至於硬脊膜外麻醉,施行時所需要的技巧就複雜些,由於藥物並不是和神經直接接觸,因此須要較高的劑量,麻醉效果有時會較不理想,但是造成血壓下降等副作用也會較少。除了上述這兩種常用的區域麻醉方式外,針對某一條特定的神經所涵蓋的身體區域進行麻醉,則特別稱為神經阻斷術,常被用在上肢或下肢的手術中。

  全身麻醉則是將藥物直接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讓病人進入無意識狀態而達到麻醉與無痛的效果。這和局部與區域麻醉中,病人只有身體某些部位沒有痛覺,但仍維持意識清楚就完全不同。雖然麻醉藥物或多或少會對身體各器官產生影響,但除了一些罕見的過敏狀況或是特異體質之外,在嚴密的監控下使用,仍然相當安全。對於病人在全身麻醉狀態下產生危機較大的,還是病人本身的健康狀態。身體健康狀況愈差,在手術期間發生問題的機會就愈大。尤其是某些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或是哮喘等等。

  雖然麻醉科醫師在手術之前,會依據病人的身體狀況、手術所要施行的部位以及病人本身的意願,來評估那一種麻醉方式最適當,但是攸關病人自己在手術中安危的「麻醉」,才更應該是病人被開上一刀之前,最應該了解與關心的部份。

                             麻醉科 蕭偉庭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