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麻醉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術後止痛--傷口復原過程中的要角

張貼日期
2016-11-15
張貼單位
麻醉科
內  容

疼痛-從麻醉消退後開始
外科疾病於術前多半有一些疼痛,但多是偶發,疼痛級數也較低。但術後刀口創傷從麻醉甦醒那一剎那開始就變成持續而強烈疼痛。直到傷口癒合組織長成約得花3-5天時光,疼痛狀況才開始緩解。

疼痛有如地獄,止痛如天堂
每一個人對疼痛的感覺或反應是不同的。做為一名外科病患,手術後,您的目標便是邁向復原。而疼痛的緩解,就等於傷口復原的過程,可謂整個復原程序中最要角。
如何恢復手術前的健康狀態,不必躺在床上忍受痛楚自動消失呢?主動雙向溝通,明瞭可能發生的狀況,與醫護人員討論可能必要的止痛方式及效果能否達成您的需求,不需隱忍疼痛而延緩恢復速度,更不用擔心術後短時間使用止痛藥,會導致藥物成癮的問題。

降低術後疼痛,有助恢復
術後疼痛的減輕,不僅使病人感覺舒適而已,更重要的是,當不覺得傷口疼痛難當,便可以鼓勵他多活動。有了止痛藥適切的幫忙,病患可以在手術後數小時內坐起來,甚至走動。不僅功能恢復長足可見,活動得早,腸胃蠕動變佳,有利排氣及早些恢復進食與體力。間接好處是病患身心放鬆的情況,血液流通自然順暢,傷口復原自然快速。總合上述優點,早日出院是指日可待。這也是歐美國家醫療供給者,不管總額給付或個別病例給付方式,都十分樂意給予充分術後止痛的原因了。

如何改善術後疼痛
術後止痛主要由下列幾種方式來完成,至於選用何種方式,通常是醫師根據您手術方式、部位、感覺疼痛的程度與恢復的階段不同,來決定使用止痛藥物方式與劑量。
1.肌肉注射法:
這是最常使用且方便手術後止痛方式。可使用的藥物包括:成癮性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甚至鎮靜劑也使疼痛緩解,作用約十~十五分鐘可以感覺舒服些,通常四∼六小時需要再注射,才能維持效果。壞處是止痛效果弱且緩慢,常常止痛效果達到時,全身性不良反應也同時出現,嗜睡、暈眩、嘔吐、呼吸減緩均是。
2.靜脈注射法
想在幾分鐘內止痛,可將藥物直接點滴注射線注入靜脈中。靜脈注射的特色就是作用時間最快,但作用時間最短。作用起始時間之快慢與藥物本身的酯溶性有關,酯溶性愈高,作用起始時間愈快,因藥效短3~4小時得再給予。副作用同上,反應會更加劇烈。
3.病患自控止痛法(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病患自控式止痛裝置(PCA,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利用組合微電腦處理機的精密輸液電動幫浦,精確地輸送麻醉性止痛劑經單性活瓣的輸液套至病人體內。機器本身有一控制按鈕,病人感到突發性的疼痛時,壓一次按鈕,即有一定的止痛劑量輸入病人體內。因此,PCA可縮短疼痛感受到止痛生效所需的時間,適應不同病患之間的不同止痛需求,並可使用較低的止痛藥且有較輕微的副作用。
4.連續硬膜外止痛法 (continuous epidural analagesia,CEA);
CEA是將一細微膠管置放在腰背椎柱之硬膜外腔,隨時可注射止痛藥或局部麻醉劑,或兩者混合液,來得到止痛效果。由於是直接注射止痛藥於神經附近,因此少量藥物便可發揮極大止痛效益。對下肢、腹部、胸部手術後之嚴重疼痛最為適合。無痛分娩亦是使用此種方法。
  三、四項之止痛方式效果優異,但因使用昂貴儀器設施(第三項),技術較複雜、難度頗高(第四項),目前這兩項麻醉醫療項目,是屬病患自行付費的,健保不提供此二項給付。本院目前亦有提供上述服務。您可依據個人止痛需求與麻醉醫師磋商最佳對策。

                             麻醉科 孫巨川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