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戒菸好自在 / 家庭醫學科 洪家駿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近年來吸菸的年齡層下降,經常可看到年輕學生男女在吞雲吐霧。一方面是受到各類菸商廣告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同儕的誘惑。不過隨著環保概念的風行,世界各國實施禁菸的場所也越來越多,癮君子想抽菸時也會受到更多的限制,在禁菸的場合菸癮來時必定會覺得渾身不自在。此外,吸菸對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的傷害也早已被證實,所以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戒菸應是送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很多吸菸者或多或少也曾經有過戒菸的念頭, 不過單靠意志力來戒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也是很多人戒菸失敗的原因。因為戒菸會導致一些戒斷症狀,如焦躁、易怒、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使得很多人對香菸產生依賴性而不容易戒掉。

  現在的醫學已發展出類似荷爾蒙貼片的戒菸貼片, 可以改善戒菸所產生的戒斷症狀,使得戒菸變得更為容易,成功的機會也大為提高。

  戒菸貼片的使用甚為簡單, —天一片,可選擇貼在乾淨無毛髮的地方如上臂、胸口、腹部等地方,每天需更換使用部位。貼片中含有尼古丁成分,醫師會根據你的吸菸量及吸菸時間的長短來選擇各種濃度的貼片。一開始會使用較高濃度的戒菸貼片,然後再逐漸使用較低濃度的貼片。一次療程最多八星期,不過很多吸菸者可能使用五或六週即可戒菸成功。以癮君子往往吸菸數年或數十年之久而言,花一、二個月就能戒菸成功應是相當划算的。使用戒菸貼片的副作用一般而言並不多,有些人可能有皮膚發癢、失眠或心跳加快的情形,不過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應該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另外目前也有戒菸口香糖及口服藥物可供使用,很多醫院及診所都有戒菸門診的設立,有志戒菸者可請教醫師,必定可以找到最合適自己的戒菸方式而戒菸成功。

  很多人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接觸了香菸而有了菸癮,吸菸也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在現今各國戒菸規定日趨嚴格的情形下,若能擺脫香菸的捆綁,你一定能活得更加自在,也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現在就開始戒菸吧!

(參考之用, 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 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