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口腔自我檢查 遠離口腔癌 / 牙科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口腔癌「快又急」的特性,使得一大半的病患在發現時已進入晚期;幸好口腔癌具有「容易自我檢查」發現的特性,可以早期發現。因此,為了早期診斷出口腔癌病變,我們建議民眾,不妨利用每天刷牙的機會,順便做口腔的自我檢查,除了用眼睛觀察外,也用手去觸摸,檢查的重點,包括
1.口腔黏膜顏色改變- 如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除。
2.潰瘍-超過二週以上而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就應作活體組織切片檢查。
3.硬塊-口內或頸部不明原因之腫塊。

  自我檢查是一種防癌的好方法,以下即針對各部位口腔癌的臨床症狀加以介紹,並照著鏡子做口腔自我檢查的方法-
1.檢查臉頰:觸摸臉頰兩側是否對稱?膚色是否相同?是否有硬塊或麻木疼痛?注意突出的痣是否比變大、變厚或顏色改變?
2.檢查嘴唇:翻開下嘴唇與上嘴唇,檢查是否有白色或紅色、深色斑點?是否有異常的潰瘍或硬塊?
3.檢查臉頰內側:在台灣,頰部內面是口腔癌好發之部位。用手指扳開臉頰內側,檢查是否有白色或紅色、深色斑點?用手指觸摸牙齒與臉頰間的部位,檢查是否有硬塊?是否平滑?
4.檢查口腔頂:頭部往後仰、嘴巴張大,檢查顏色有無異樣?有無硬塊?
5.檢查舌頭:將舌頭伸出嘴外,左右擺動,檢查舌頭的靈活程度;接著檢查上舌面、舌頭兩側顏色有無異樣?有無硬塊?最後舌尖抵著口腔頂,檢查舌頭下面顏色有無異樣?有無硬塊?
6.檢查口腔底: 用一隻手指觸摸口腔底,檢查是否有異常的突起硬塊或瘤狀物?
7.檢查腭部:此處為吸菸者最容易出現口腔癌之處,檢查時將頭向後仰,張開嘴部,舌頭往上翹,檢查腭部有無潰瘍、粗糙表面或突起之處?
8.檢查頸部:用手指輕按頸部,是否有硬塊與觸壓疼痛?

  除了定期做自我檢查外,更應養成定期至醫療院所做口腔檢查的習慣。如有以下述可疑症狀,也應立即就醫,必要時應進一步接受切片手術,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1.嘴唇、牙齦或嘴巴內潰瘍,超過二週以上仍未痊癒。
2.臉頰內出現舌頭可以觸覺到的腫塊或變厚。
3.嘴巴的任何部分失去感覺或麻木。
4.口腔中任何部位有白色變化。
5.口腔內外或頸部不明原因之腫塊。
6.咀嚼或吞嚥困難,無原因出現喉嚨有東西卡到的感覺。
7.嘴巴疼痛或不明原因之疼痛。
8.導致假牙不合的顎部腫大。
9.聲音改變。

預防口腔癌的健康促進
1.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一般人每年至少要檢查一次,如果有吃檳榔或抽菸、喝酒等習慣,三個月左右就要檢查。
2.遠離各種危險因子:包括檳榔、菸、酒,及燙食、刺激性食物,及過多的陽光、不良的口腔保健或有問題的補綴假牙等。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