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紅眼症爆增 慎防接觸傳染 / 眼科 施靜觀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隨著夏季來臨,「紅眼症」的病患逐漸增加,眼科門診又忙碌了起來。

  俗稱「紅眼症」的流行性角結膜炎,是一種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結膜炎,一年四季皆會發生,但以夏季居多。腺病毒、腸病毒及克沙奇病毒是主要元凶,且都具高傳染性,腺病毒潛伏期約2至10天,克沙奇病毒潛伏期則僅6至12小時。

  流行性角結膜炎多經「接觸傳染」,若碰觸了病患的手、眼睛及遭污染的物品,如毛巾、面盆、門把、玩具或游泳池水,就易被傳染;若只與病患四目相望則不會感染。但由腺病毒引起的「咽結膜熱」則可經由飛沫傳染,所以遇見紅眼人,尤其有感冒症狀者應保持距離。

  感染流行性結膜炎後,眼睛會充血、結膜水腫、刺痛、灼熱、癢、畏光、異物感、霧視、流淚或伴有膿狀分泌物,嚴重時還有結膜下出血,偶爾合併輕度發燒,耳前淋巴結腫痛。通常先發生於一眼,但很容易感染另一眼,也容易侵犯到角膜,造成角膜炎。

  至於咽結膜熱,除眼部症狀,還會合併明顯喉嚨腫痛、吞嚥困難、全身酸痛、高燒、流鼻水、咳嗽等類似感冒症狀。

  大多數急性結膜炎會自癒,嚴重病例可給予類固醇藥物以減輕發炎,並用抗生素防止續發性細菌感染。一般角結膜炎約兩周痊癒,但病毒完全消失需4至8周,少數角膜炎的混濁病變則需數月才會復原。

在此提醒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者,應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1.勿沖洗眼睛,因結膜周圍有許多抗體和免疫細胞,可增加抵抗力,沖洗後反會使病情更嚴重,或再度感染。
2.盡速求醫,按照醫師處方用藥治療。
3.盡量避免菸酒、辛辣刺激食物。
4.充分休息,少出入公共場所。
5.多洗手,保持清潔,勿碰觸眼睛。
6.勿與他人共用盥洗用具。
7.患者使用過之毛巾、洗面用具等物品需消毒。

由於流行性結膜炎的傳染性強,且無藥可預防,因此流行期間應注意下列事項,以免得到「兔子眼」:
1.盡量避免與患者接觸,少與人握手。
2.常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3.勿揉眼睛,必要時以衛生紙擦拭。
4.勿使用公共毛巾、盥洗用具等。
5.少出入電影院、游泳池、理髮廳等公共場所。
6.勿借用他人眼藥水、眼鏡、書報雜誌等物品。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