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您應該知道的戒菸飲食原則-消除菸癮的飲食技巧 / 陳奕翰營養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1.充足水分攝取:吸菸會引起唾液異常分泌,因而戒菸期間常會發生口乾舌燥的現象,此時多喝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足夠的水分能加速排除體內的尼古丁,且有抑制抽菸慾望的功用。每天至少2000CC開水補充。
2.避免含咖啡因之食物:咖啡因具有使中樞神經興奮作用的成癮物質,會強化吸菸的慾望,它和酒一樣有利尿作用,會使人口渴而更想吸菸,並且還會影響睡眠品質,精神不濟時也會增加吸菸的的機率。所以最理想的狀況是我們在戒菸之前就應該避免咖啡因、茶、咖啡的攝取,精神不濟時作些運動,取代咖啡與濃茶,或可多喝白開水取代。
3.健康飲食:盡量減少使用含高鹽、味精的食品,及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因為可能會增加菸癮復發的機會。飲食不規律,會導致血糖起伏不定,而影響腦正常的運作,吃得過飽,還會使血液集中在消化器官,使腦部的血量減少,使戒菸決心意志力削減,影響戒菸成果,規律的飲食能使生理節奏有規則,新陳代謝正常,自然也能幫助戒菸的持續!
4.節制飲酒:我們常常說「菸酒」,有菸的地方就有酒。根據研究顯示,持續喝酒的戒菸者再吸菸的比率為不喝酒的兩倍。其實喝酒時容易想到菸,主要是因為酒精本身會影響人的判斷力、記憶力,減弱意志力,使我們較難堅定地向菸品說「NO」,誘發我們想吸菸的渴望。
5.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如維生素B群、A、C、E、硒…等。其中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戒菸時的焦慮及幫助睡眠。維生素A可以保護粘膜,減少因菸害造成的粘膜受損,深綠色蔬菜、黃色蔬菜、水果含量豐富。吸菸會使身體的抗氧化維生素快速消耗,增加身體所受的氧化壓力,使體內自由基的生成增加,易造成癌症的發生。所以應該多攝取含有抗氧化成份的物質,如維生素A、C、E,以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的發生。
6.戒菸失敗很大部份原因是發胖造成戒菸失敗,特別注意需注意減重飲食。

如何知道是否過重:
計算 BMI=體重(kg)/[身高(m)×身高(m)]
評估
BMI<18.5   過輕
18.5≦BMI≦24 標準體重
24 BMI≧27    肥胖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1.全穀根莖類3-6碗
2.蔬菜類3碟
3.水果類2個
4.豆、魚、肉、蛋類4份
5.低脂奶類1~2杯240CC
6.油脂及堅果種子類2~3湯匙

減重飲食小秘訣
1.每日以三餐為主,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2.儘量少吃肥肉、培根、豬腳等高油脂食物。
3.儘量少喝酒。
4.儘量少吃零食、飲料、甜點。
5.儘量少吃油炸、過鹹的食物。
6.家中不要放零食。
7.烹調時應多利用蒸、煮、燉、烤、涼拌等少油的烹調方法。
8.肚子餓時可吃蔬菜、蒟蒻、代糖飲料,或是添加代糖來使用。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