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皮膚保健 抗夏大作戰 / 皮膚科 張富程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入夏之後,天氣日漸高溫潮溼,皮膚的照顧保養也該準備換季了。

  首先,由於環境中的病媒蚊蟲孳生,而且體表多汗、油脂分泌增加,不僅容易被蟲咬,感染黴菌、細菌的機率也升高,易使粉刺、青春痘等問題惡化,而異位性皮膚炎和日光傷害的情況也會加劇。

  因此,建議民眾外出時必須加強防護,盡量避開高溫烈日,洋傘、帽子、長袖淡色薄棉衫都是必備的防曬品,當然別忘了擦上清爽型防曬乳液;保濕則可以玻尿酸製劑為主,再搭配左旋C粉,強化抗自由基的效果。而且這些原則男女適用,男性千萬別因為怕別笑「娘」,忽略了紫外線的防護。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夏日的保健也 與乾冷的冬季不同,此時高鹽分的汗水刺激是病況惡化的主因,且易合併二度細菌感染;因此,溫和的清潔,搭配較不油膩的身體乳液,是最重要的保養原則。尤其在劇烈運動後,建議立刻以清水沖洗軀幹四肢,以稀釋鹽分的刺激,避免誘發病情。

  天一熱,惱人的痘痘也特別容易冒出來,這是臉部油脂增加、體內荷爾蒙變化、以及毛囊內痤瘡桿菌活躍等因素所致。建議洗面乳可換成去油脂力較強的,且洗臉次數不妨適度增加。

  必須注意的是,好的洗面乳在洗完臉後應讓人覺得清爽舒服,如果有強烈乾澀感就太過了,反易導致青春痘惡化,市售部分抗痘洗劑會有此情形,要特別小心;如果屬較敏感的痤瘡肌膚,胺基酸洗劑則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夏天的足部皮膚保健也很重要。根據往年經驗,夏季因足癬(香港腳)求診的病人總會明顯增多,這是因為黴菌有了一個溫暖潮濕的絕佳生長環境,尤其是喜歡穿運動鞋的年輕學子,更常見有此困擾。

  以台灣亞熱帶濕熱的氣候而言,本應推廣多穿著涼鞋或真皮皮鞋,但青少年的次文化不易改變,只能從勤換鞋襪著手。另外,建議家中浴室放置一個矮凳,沐浴時方便坐下來好好把趾縫、足底洗淨擦乾,以免黴菌、細菌的感染加劇。

  一旦疏忽夏季的皮膚照護,上述問題便很容易發生,甚至情況加劇,例如單純的足癬可能合併嚴重的濕疹、或是細菌感染,使治療照護更棘手;建議若是皮膚出了狀況,千萬別遲疑,趕快請教皮膚科醫師吧!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