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源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
 
衛教資源內容
標  題

檳榔防治 / 牙科 張光萱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0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近年來,嚼食檳榔者有年輕化的趨向,口腔癌的魔爪也有向下探的趨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遠離癌症威脅的不二法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96年臺北市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排名第7位,而死亡人數達117人,每十萬人中就有9.14個死於口腔癌,90﹪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聯合醫院牙科主任陳立愷指出嚼檳榔的後遺症包括牙齦腫大、牙齒動搖、白斑、紅斑、黏膜潰瘍、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及口腔癌。有嚼食檳榔及抽菸、喝酒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這也是行政院衛生署訂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的由來。 因此,如果您有嚼檳榔或抽菸、喝酒的習慣,最好戒絕這3項物質的使用。 若發現有以下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或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來保障您的健康,檢查時間只要幾分鐘,凡年滿18歲以上市民提供每年1次 "免費"的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可到牙科和耳鼻喉科門診檢查。

1.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去。
2.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舌之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4.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
5.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或有刺痛感,開口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