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園地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內容
標  題

什麼是血糖? / 藥劑科 蔡昕妤藥師

張貼日期
2017-06-21
張貼單位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內  容

  血糖就是各種食物經人體消化道代謝分解後所產生的葡萄糖,藉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份,作為能量的來源。

●什麼是高血糖?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而後燃燒葡萄糖提供我們日常所需的能量;為了要燃燒葡萄糖,身體需要一種由胰臟產生的荷爾蒙叫做胰島素。胰島素的工作就是調節體內血糖。當缺乏胰島素時,身體就無法燃燒葡萄糖製造能量,以致在血液中堆積並由尿中排出,造成「在尿中有糖」的現象,而血糖濃度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糖尿病的分類:糖尿病是一種多樣性的症侯群,雖然其基本表現都以高血糖為主,但致病原因各異。1979年美國糖尿病學會首先提出了現在通用的糖尿病分類與命名辦法,就是糖尿病分為:
1.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2.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3.其他情況所引起的糖尿病
4.另外還有葡萄糖耐受不良和妊娠性糖尿病

●糖尿病診斷標準:目前診斷糖尿病,主要依據血糖值高低來判斷。通用的有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和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標準。以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標準,正常(無懷孕)成人空腹血漿中葡萄糖的濃度(簡稱血糖)是<11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是<140 mg/dl。若出現下列的情況,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1.隨時測得的血糖(無論空腹與否的所謂隨機血糖)是200mg/dl或以上,同時合併出現糖尿病典型症狀(包括多喝、多尿、多吃、體重下降等症狀。
2.空腹靜脈血糖有兩次 是140mg/dl或以上。
3.空腹靜脈血糖 <140mg/dl,但給予口服75公克葡萄糖(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的靜脈血糖 是200mg/dl或以上,加上試驗過程中有一次血糖是200mg/dl或以上;可判定是糖尿病。

●症狀:初期無明顯症狀,漸漸地才有
1.小便頻繁尿的多
2.容易口渴且喝的多
3.胃口好食量大
4.疲倦、虛弱
5.視力減退、體重驟減
6.抵抗力減低
7.皮膚易受感染且不容易好
8.傷口癒合不良。
9.手腳酸麻

●治療:糖尿病治療初期以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為主,血糖如無法控制,才考慮藥物治療。用口服糖尿病藥物,若控制不好,才考慮胰島素注射。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