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園地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內容
標  題

糖尿病人自由吃 / 營養室 薛安栗營養師

張貼日期
2017-06-21
張貼單位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內  容

  糖尿病人常會問:糖尿病可以吃糖嗎?可以吃水果或米飯嗎?為了血糖控制,許多病友不敢吃糖及水果,甚至連最基本的熱量來源米飯都不碰,反而造成營養不均衡及營養不良的問題。

  其實糖尿病人的飲食與一般健康飲食沒有不同,只是要注意「總醣量」的攝取,把握定時定量的均衡飲食原則。所謂總醣量,是指所有含醣食物,包括水果、五穀根莖類、牛奶、甜食及含糖飲料等,都要列入飲食計劃中。

  至於含醣食物怎麼吃?可請教營養師,依據病人的性別、年齡、體型、活動量及病情等,設計適合的飲食計劃,再依個人飲食習慣,遵循三少一多(少鹽、少油、少糖、高纖)原則,改變飲食型態。

  當然,最重要的須學會計算食物的醣份,建議病患學習食物代換(如下表),懂得將同等醣量的食物相互替換,便可自由自在享用各種食物。

簡易食物代換:
含15公克醣份的食物量
◆五榖根莖類:白飯1/4碗、稀飯1/2碗、麵1/2碗、薄土司1片、中饅頭1/4個、蘇打餅乾2-3片、玉米1/3根、地瓜4塊(55g)、芋頭4塊(55g)、熟紅豆50g
◆奶類:鮮奶240c.c、低脂奶粉3湯匙
◆水果類:柳丁(中)1個、蘋果(小)1個、泰國芭樂1/3個、葡萄10∼13顆、香蕉1/2條、荔枝9個、棗子2個
◆甜食:方糖3顆、布丁1/2杯、冰淇淋1球
◆飲料:100%純果汁120c.c、汽水半罐(120c.c)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