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園地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內容
標  題

別讓孩子變成糖寶寶 / 新陳代謝科 蔡麗玉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6-21
張貼單位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內  容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國際糖尿病聯盟訂今年主題為「兒童與青少年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已是世界上增加最快的慢性病,且有年輕化趨勢,因此防治工作必須從小紮根,才能遏止糖尿病對世人健康的威脅。

  糖尿病主要分兩型,第二型佔所有病人九成以上;通常,第二型糖尿病在三、四十歲後才發病,估計七十歲人口有20%罹病。但最近許多國家研究發現,過去在30歲以前很少發生的第二型糖尿病,開始年輕化;據統計,台灣6-18歲的人口,每十萬名男生有9人、女生有15.3人被診斷出此病。

  第二型糖尿病除與遺傳有關,許多報告也指出85%的兒童糖尿病是由肥胖引起,原因可能是攝取過多速食、甜食、高熱量食物,看電視、打電腦時間過長,或生活中缺乏遊戲場所、缺乏運動等。

  如果40歲得了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約在60-70歲出現,但若在兒童、青少年期便提早發病,中年就會出現併發症,此時正處於事業巔峰,也是家庭、社會的中流砥柱,卻要受各種併發症折磨,不僅是個人的悲劇,也是國家的損失。

第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1994年曾提出五點預防建議:
1.減輕體重,避免肥胖。
2.避免攝取高脂肪食物。
3.以較粗糙的食物(包括膳食纖維)取代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4.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增加身體活動。
5.避免或慎用可能引起高血糖的藥物,如類固醇、利尿劑、口服避孕藥等。

  總而言之,要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從小就應注意減輕體重及預防肥胖,這對成人及小朋友都有效。本院新陳代謝科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由醫師、營養師、護理衛教師組成完整醫療團隊,服務糖尿病人、推廣糖尿病防治,希望能促進人人健康,以延緩、降低糖尿病的發生。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