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牧靈關懷
::: 捷徑位置:首頁 >> 牧靈關懷
牧靈關懷
簡介宗旨     |     心靈雞湯     |     事業單位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誡及懲戒辦法
看見生命協奏曲
                            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社牧組 張淑美
  提及「安養院」給多數人的印象是老人等待死亡的地方,然而,是否真的「毫無希望可言」?若是以前,我可能會說「是」,然而,來到至善七個多月,我看見長輩們生命的不同面貌,也看到他們在年老階段,依舊努力地與家人、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同居共處的長輩們,共同譜出獨特又和諧的生命樂章。以下分享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長輩:

  「愛」的旋律:顏爺爺因病而喪失語言能力,與他往來僅能以眼神及簡單的肢體互動來揣測其意。一次顏爺爺的家人來看他,臨走前一位女士前來與顏爺爺握手道別,顏爺爺牽起她的手輕輕吻了一下,並深情地望著家人離去。這一幕令人難忘,也再次印證了人只要用「心」即使無法言語亦能相互交談。

  「純真」的旋律:月奶奶與紅奶奶是同房,他們都插著鼻胃管。月奶奶能在他人的協助下行走,紅奶奶則不行,在言語方面,月奶奶說話時必須專心聽才聽得懂;紅奶奶則因病影響了說話能力。有一次介紹她們相互認識,鼓勵彼此互相支持,提醒不可拔除鼻胃管,儘管她們總是下一秒就忘記。有一天,月奶奶拔掉她的鼻胃管,護士將她的約束手套移除時,月奶奶卻一直指著紅奶奶,似乎希望工作人員也能將紅奶奶的約束手套移除,讓她自由活動,之後,月奶奶在照服員的陪伴下練習走路,紅奶奶的雙腳也跟著一動一動的想要跟去,直到推著她陪著月奶奶一起走,她才安靜下來。或許,她們無法直接的溝通,卻從她們的互動中見到純真可愛的一面。

  「給予」的旋律:阿英奶奶平時插著鼻胃管安靜地坐在窗邊聽著音樂。雖然有時聽不懂她說什麼,但每當探訪她,她總是以微笑迎接我,當我臨走前會給予她一個平安的祝福,她總是非常開心的說:「好!」,若向阿英奶奶說:「你也給我一個祝福,好嗎?」她也會慷慨地說:「好!祝你平安!」。阿英奶奶雖然無法自由的行動,卻仍願意給予他人一個溫暖的祝福。

  其實,至善的長輩每天透過彼此的互動,譜出不同的生命旋律,當你用心地觀察、與之互動時,幾乎天天都有不一樣的驚嘆。由至善長輩的身上驗證了基督信仰對老人的價值觀──「老人是所有記憶的守護者,他們透視過去與未來,他們活在已帶有永恆沈靜氣息的現實中,他們自認並非被動的在等待一個毀滅事件,而更似期待一個預許的圓滿永恆生命的來臨。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