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6月1日 第349期
內視鏡脊椎手術 長者受惠 / 骨科郭國平醫師
 九十一歲的朱伯伯多年來深受背痛困擾,最近幾個月左下肢變得酸麻無力,由家人陪同就醫,神經學檢查與核磁共振掃瞄發現,他的第四、五腰椎間有嚴重的脊椎神經管狹窄症,由於朱伯伯有血小板不足現象,若採取傳統脊椎減壓手術,恐將造成失血過多,因此醫師決定為他進行內視鏡脊椎手術治療。
更多內容

均衡飲食 吃出健康人生 / 家庭醫學科 楊焱羽 醫師
 今年三月,國民健康署推出新版的「國民飲食建議」,其中一項重要原則為「均衡飲食」,到底何謂均衡飲食?其中應包含那些類別的食物才算均衡?
更多內容

五全照顧盡心 人生得善終 / 家庭醫學科 蔡秉芸 醫師
 欣逢本院三十五周年院慶,特別在五月初舉辦一場安寧緩和照護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安寧緩和界知名講師,分享安寧照護的實務經驗,讓與會者收穫滿滿,有助於未來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發揮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五全照護能量。
更多內容

體外震波 疼痛治療新選擇 / 復健科 廖昱昕 醫師
 王小姐是新手媽媽,平日除了照顧小孩、處理家務之外,工作上也經常需要搬提重物,長期下來逐漸產生右手肘外側疼痛症狀,就醫後被診斷為「網球肘」,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疼痛症狀只有輕微緩解,但王小姐並不喜歡打針等侵入性治療方式,還好目前有了「體外震波」這種新的治療選擇。
更多內容

聽力退化 別怕配戴助聽器 / 耳鼻喉科 郭家瑋 醫師
 許多長者常因聽不清楚,說話越講越大聲,最後像在吵架一樣;或是越來越無法聽清楚他人講話內容,必須請人一再重複,到最後甚至不好意思再開口。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聽力損失人口超過12萬人,其中七、八成都在60歲以上,因為許多人對聽力損失不以為意,認為只是自然老化,以致延誤矯治時機!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