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7月1日 第350期
射頻燒灼術 肝癌病患福音 / 胃腸肝膽科 李偉誠醫師
 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又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造成超過八千人死亡。由於肝沒有痛覺神經,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因此早期肝癌幾乎沒有症狀,必須藉由定期超音波檢查才可能早期發現,若是等到有症狀才就醫,肝癌通常預後都極差,所以有B型肝炎、C型肝炎、酗酒、肝硬化等危險因子的病患,一定要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更多內容



B肝勤治療 告別肝苦人生 / 胃腸肝膽科 李偉誠醫師
 B型肝炎帶原者約佔台灣人口11-13%,換言之,每8到9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每年約有15000人因為B肝引起的肝硬化、肝癌過世,稱B肝為台灣的國病一點也不為過。可惜多數患者卻對B肝不甚重視,平時不看醫師,往往等到病情嚴重才來求診,往往病入膏肓,難以擺脫「肝苦人生」。
更多內容

陰道發炎 天氣悶熱最惱人 / 婦產科 李維醫師
 氣候暖化,夏天愈來愈悶熱,早在五、六月,民眾就能感受高溫威力,最近許多婦女都出現陰部搔癢、白帶過多等症狀,不少人都會自行買藥膏來擦,或買陰道塞劑來塞。然而,這些「白帶」真的是感染造成的嗎?未經醫師內診檢查,自行擦藥,真的用對了藥嗎?
更多內容

尿路結石 夏日高溫最好發 / 泌尿外科 楊弘如醫師
 夏季是結石好發的季節,因為氣溫高時,流汗多、尿量少,尿液濃度增高,便容易形成結石。據統計,尿路結石患者一年內復發率可達10~30%,五年內則有高達50~60%的人會再次發作,所以每到夏天,結石患者就應提高警覺。
更多內容

大腸癌 國人癌症居榜首 / 血液腫瘤科 王智慧醫師
 大腸癌在台灣已是發生率第一的癌症,且連續十年蟬聯榜首,死亡率也居所有癌症第三位,如何加強防範,成為刻不容緩的健康議題。
更多內容

維生素D 健康效能多 / 檢驗科 林秀容醫檢師
 在傳統的思維中,維生素D可刺激鈣質吸收,與骨骼的健康息息相關;但近幾年越來越多科學證據發現,維生素D其實是一種荷爾蒙,它的受體存在於全身許多器官當中,除了能幫助維持體內鈣、磷的平衡及增強骨質之外,同時也具有保護腎臟、心血管、免疫調節、癌細胞凋亡等功能。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