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8月1日 第351期
胃痛揮不去 當心幽門菌 / 胃腸肝膽科 林煜峻醫師
 生活忙碌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讓不少人都有胃痛的老毛病,或是經常到醫院求診、或是上藥局買成藥使用。胃痛通常是胃發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所造成,除了情緒精神壓力、經常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暴飲暴食、生活飲食不規律等原因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會引起胃病,即幽門螺旋桿菌。

更多內容

炎炎夏日 腸病毒拉警報 / 小兒科 陳佩君醫師
 每到夏天,腸病毒總令人聞之色變,診間經常遇到家屬詢問:「醫師,我家寶貝是不是得了腸病毒?得了腸病毒該怎麼辦?」「學校因為有腸病毒感染而停課了,想帶孩子來檢查看看?」學校方面,這幾年來的教育訓練及經驗累積,也更加積極落實洗手、隔離、甚至主動篩檢,可見大家對於腸病毒的重視。

更多內容

慢性肺阻塞 保健十要訣 / 胸腔內科 陳桂貞呼吸治療師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又稱為肺阻塞,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因此而死亡,台灣每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喪命,像投身公益的資深藝人孫越,日前就是因膽囊結石發炎、肺阻塞急性發作,而不幸過世的。

更多內容

肺部復健 練習正確呼吸 / 胸腔內科 陳桂貞呼吸治療師
 肺部復健運動包含肺部呼吸訓練與肺部運動訓練,能夠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無效式呼吸,減少二氧化碳累積在肺臟中。持之以恆的練習,有助於提升肺部功能、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增加活動的耐受性,並提高生活品質。

更多內容

陽痿新療法 男性振雄風 / 泌尿外科 黃旭澤醫師
 俗稱「陽痿」的勃起功能障礙,對男性而言,是痛在心裡口難開的隱疾。其實,在醫療進步的現代,臨床上已有許多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讓熟男們面對另一半的期待眼光時,不必再擔心在床上「表現不好」,而讓自信心有所減損。

更多內容

攝護腺肥大 雷射切除佳 / 泌尿外科 楊弘如醫師
 上了年紀的男性,是否進廁所的腳步越來越急、小便的時間越來越久、半夜沖馬桶的次數也越來越多?這些情況很可能都是攝護腺作怪。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