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10月1日 第353期
男性不舉 震波治療有效 / 泌尿外科 黃旭澤醫師
 「醫師啊,我現在超『性福』的!」坐在泌尿科診間,張先生臉上滿是笑容,一掃這幾年房事不順的陰霾。

 60歲的張先生,3年前罹患攝護腺癌,接受了攝護腺根除手術,雖然順利將癌症治癒,他卻發現自己術後的勃起功能大幅退化,行房時總是無法勃起,即使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口服壯陽藥物,近兩年來依然難以順利進行性行為。

更多內容

內臟鬧出走 疝氣莫輕忽 / 一般外科 姚逸興醫師
 疝氣即閩南語的「脫腸」,這是腹膜產生破洞,導致內臟從破洞跑出來,堆積在皮下組織,使得外表看起來像長了腫瘤。原因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嬰幼兒、青少年多半是先天性,成年人與老人則多半是後天性。

更多內容

衰弱症 老人失能前兆 / 復健科 廖昱昕醫師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今年3月已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亦即每七個國民就有一個是老人。

 為因應台灣高齡化的趨勢,長照服務法於去年正式上路,所謂「長期照護」,是為協助因慢性疾病或身心障礙而長期失能、無法自理的病患,滿足各種醫療與非醫療需求的服務。據統計,國內高齡人口臥床的平均時間約7年之久,長期照護的花費勢必成為國家財務沈重負擔,因此歐洲、日本等高齡化國家都已將老年衰弱症的診治,做為老人失能預防的核心議題,台灣也刻不容緩。

更多內容

預防登革熱 除蚊最重要 / 檢驗科 連蔓榛醫檢師
 登革熱疫情近來在全台延燒,北、中、南都出現本土病例,尤其新北市的永和、中和都有病例報告,民眾防疫切莫掉以輕心。

 登革熱俗稱「斷骨熱」或「天狗熱」,主要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這兩種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埃及斑蚊的胸兩側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中間一對黃色縱線,喜歡棲息於室內人工容器或積水處;白線斑蚊則是胸部有一條明顯白色縱紋,較喜歡棲息於室外。

更多內容

銀髮族體適能 活躍老化 / 復健科 林佩萱物理治療師
 人口老化是台灣社會不可避免的趨勢。隨著年齡增長,高齡者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如何促進銀髮族自我健康照顧,活得健康、動得安全,成為重要課題。

 運動對銀髮族的好處包括:維持較佳的身體組成、預防慢性病、促進心理健康及輔助慢性病的治療。在介紹適合銀髮族的運動之前,必須先了解運動的定義。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