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11月1日 第354期
肺炎鏈球菌 疫苗防感染 / 胸腔內科 姜伯頴醫師
 隨著天氣轉涼,流感及各種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也逐漸增加,民眾除了要做好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接種流感疫苗等預防措施之外,也要小心感冒後併發細菌性感染,特別是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可能引起致命重症。
更多內容

睡眠呼吸中止 當心致命 / 胸腔內科 杜美玉醫師
 「醫師,我先生每晚睡覺鼾聲如雷,睡到一半還會停止呼吸幾秒。我一邊擔心他會不會忘了呼吸,一邊又被他的鼾聲吵到神經衰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更氣的是,他醒來還一副沒睡飽、精神不濟的樣子。我先生到底怎麼了?」
更多內容

共享醫療決策 醫病雙贏 / 護理部 鄭煒慧督導
醫學是一項高度專業、充滿許多不確定性的科學,這使得醫療決策成為一件並不容易的事。

 過去,醫療資訊取得不易,病人及家屬對醫師充分信任,且醫療糾紛罕見,醫療決策幾乎都是醫師說了算。但隨著醫學資訊普及、病人權力意識抬頭,加上醫師畏於醫療糾紛,寧可多花時間解釋病情及可能風險,往往不做明確的醫療建議,而將最後決定權放手給病人及家屬。

膽固醇 心血管隱形殺手 / 家庭醫學科 陳怡志醫師
 國健署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十人就有一人有高血脂問題,總計全台將近180萬人有此疾病,比糖尿病還多;然而,由於高血脂症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數人對於膽固醇超標的警訊,總是掉以輕心。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