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12月1日 第355期
天冷飲宴多 慎防胃出血 / 胃腸肝膽科 林煜峻醫師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喜歡聚餐小酌,吃麻辣火鍋暖身體;氣溫變化也常引起有關節宿疾的老人家痠痛不適,需要吃止痛藥、打止痛針;還有因感冒而服用止痛退燒藥的病人,冬季也增加不少。上述刺激性食物加暴飲暴食,或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抗凝血劑,都容易引發消化性潰瘍,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胃出血!

更多內容

低溫防中風 牢記3警訊 / 神經內科 曹宇茜醫師
 年終歲末,氣溫愈來愈低。有心血管宿疾的民眾,是否已準備好迎接這個冬天?如果你屬於中風的高危險族群,一定要好好檢視以下的問題。
更多內容

隱形牙套 牙齒矯正新潮流 / 牙科 邱琬棋醫師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牙齒的健康及美觀,而齒列不整除了造成清潔困難,容易引發蛀牙與牙周方面的疾病,較嚴重的狀況下,還可能影響生長發育及發音咬字等問題。因此,近年來大眾尋求牙齒矯正的比例,有逐年攀升的趨勢。
更多內容

健忘天使思考跳針時 / 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許貴英督導
 照顧服務員小葉協助陳媽如廁後,才步出浴廁,小智爺爺便快步上前生氣道:「你信不信我敢打你?」

 小葉聞言淡定回應:「你不可以打人喔!」說時遲那時快,一巴掌就烙印在小葉臉龐。工作人員見狀立即協助支開小葉,並問小智爺爺為何打人?

冬日氣溫降 保健要換季 / 家庭醫學科 洪淩鈺醫師
 秋冬交替之際,日夜溫差日益明顯,許多病毒開始蠢蠢欲動,罹患感冒的機會也逐漸增加。此時應特別留意照顧身體的方法,才能讓身體免受病魔侵襲!

更多內容

至吃湯圓 健康不打折 / 營養組 陳奕翰營養師
 冬至吃湯圓是中國傳統習俗,代表著一家團圓,也意味著增添一歲。而湯圓多為糯米製品,要怎麼吃才健康、才不會影響血糖呢?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