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8年2月1日 第357期
歲末年終 藥物也要大掃除 / 藥劑科 邱鈺淳藥師
 歲末年終,家家戶戶大掃除之餘,別忘了順便整理一下因為各種大病小痛累積下來的藥物,以免新的一年吃出問題!而在檢視家中藥物的過程中,民眾常會遇到以下幾點疑惑,無所適從,在此便一一解答。
更多內容

過年憋尿 當心攝護腺作怪 / 泌尿外科 楊弘如醫師
 新春期間,民眾普遍忌諱上醫院,可是偏偏這時候排尿出狀況的病人特別多:有人開車返家、出遊,好不容易從塞車長龍中脫身,衝到廁所去解放,卻反而尿不出來;有些人則流連牌桌、久坐憋尿,第二天一覺醒來竟尿不出來了!這些情況很可能都是攝護腺在作怪。
更多內容

食道癌 中壯年沈默殺手 / 胃腸肝膽科 李偉誠醫師
 去年底,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都因為食道癌告別人世,由於他們都正值五十多歲的壯年,從發現癌症到不治,時間很短,民眾震驚之餘,也開始注意「食道癌」這個以往並不熟悉、但患者其實並不少的疾病。
共多內容

肺癌 國人頭號癌症殺手 / 王智慧醫師
 69歲的張先生,每天抽菸一包半,菸齡超過50年,退休以前他能一口氣爬五層樓,但這兩年稍微爬樓梯便會喘,最近情況更嚴重,即使不活動,也常喘不過氣來,甚至喘到無法平躺,胃口也變差,兩個月體重就掉了7、8公斤。
更多內容

年節不放縱 三高難近身 / 家庭醫學科 朱書漢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公布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台灣地區55~64歲人口高達40%自述患有慢性疾病,65 歲以上的患病比率更將近65%。歷年統計資料皆顯示,國內65歲以上民眾,超過半數同時罹患兩種以上的慢性病,且最常見的就是俗稱「三高」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而與三高有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更是長期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共多內容

春節健康吃 年後不發胖 / 營養組 劉姿辰營養師
 過年是全家人齊聚一堂的重要時刻,而準備一桌豐盛的年菜,更是華人的傳統習俗;但年菜中往往少不了佛跳牆、滷蹄膀、年糕、火鍋等高熱量食物,讓人大快朵頤之餘,體重、血脂、血糖都跟著上升,當心可能賠上健康!
更多內容

新春佈置 喚起記憶 / 長期照護部 鄭雅安社工師
 失智症長輩隨著病程演進,會漸漸遺忘時間、日期,越來越缺乏現實感。因此,我們常會透過活動的安排,希望喚起長者們封存腦海深處的記憶。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