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8年3月1日 第358期
骨盆腔疼痛 會陰震波有效 / 泌尿外科 黃旭澤醫師
 「這幾個月來總是覺得胯下會陰部緊緊、脹脹的,解尿前後酸澀不已,有時候射精完還會有刺痛燒灼的感覺,這到底是什麼毛病?」張先生走進泌尿科診間,一臉苦惱地對醫師訴說。
更舵內容

噴砂美白 改善一口黃板牙 / 牙科 張榮格醫師
 近年來,人們對於外觀的要求越來越高,牙齒美白已成為牙科常見的治療項目,包括雷射美白、冷光美白、居家型美白等,都有不少人使用;而噴砂美白則與其他美白方式原理不同,主要藉由移除牙齒表面染色,來達到美白效果,所以噴砂美白雖無法根本改變牙齒的顏色,但也不必擔心因此造成牙齒酸軟的問題。
更多內容

愛護腎臟 慢性病控制好 / 腎臟科 郎正麟醫師
 自2006年起,世界腎臟病醫學會將每年三月第二個星期四訂為國際腎臟病日,希望藉此讓更多民眾可以認識「腎臟」這個沉默的身體器官。以下便列出幾個一般民眾常見的問題,來解開大家對於腎臟病的疑惑。
更多內容

慢性腎病 個案管理有成 / 血液透析室 陳怡君 腎臟病個管師
 國內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的健康管理,目前是結合跨專業、跨領域的醫療團隊,以病患為中心,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降低末期腎臟疾病發生率為目標。所有慢性腎臟病患者及相關高危險群,皆須每三個月接受一次腎臟護理與營養衛教,並評估其照護成效。
更多內容

洗腎通路 決定治療品質 / 心臟外科 林育霆醫師
 腎衰竭的病人在確定需要血液透析後,需要先建立洗腎管路,因為進行血液透析必須有充足的血液量,提供每分鐘至少250至350毫升的血流,才能有效地清除尿毒及水分,而這個充足的血流就得靠順暢的洗腎通路。所以,血管通路的品質會影響血液透析功能,更進一步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