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2月1日 第345期
過年大掃除 痠痛不纏身 / 復健科 廖昱昕醫師
 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要除舊布新,掃除去年的不順遂,迎接新的一年,許多民眾會趁機將家裡徹底清掃一番,但在做完大量的打掃工作之後,也有不少人因此而腰背痠痛,嚴重者甚至必須就醫治療。
更多內容

春節健康吃 身材不走樣 / 陳奕翰營養師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但在台灣超市幾乎全年無休,食物採買實在不需要擔心,因此購買年菜食材最好別超過一周的份量,以免既不新鮮、也不易保存,且食物準備過多容易每餐都是大魚大肉,影響健康更是得不償失。
更多內容

尾牙春酒 當心痛風報到 / 風濕免疫科 郭姵邑醫師
 年節期間,吃尾牙、喝春酒、親友聚餐機會大增,不少人在大魚大肉、醇酒美食之後,痛風也跟著來報到。雖然大家對「痛風」這個名詞都不陌生,常在身邊有人關節痛時,就會聯想到這種病,但許多人恐怕只是一知半解。

更多內容

7大特徵 認識危險情人 / 心理衛生科 張傑文醫師
 二月十四日是西洋情人節,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情人節時不要孤家寡人,身邊能有個伴;但是,如果遇到危險情人,那就非常麻煩了。日前接連發生多起危險情人傷人、自傷的社會事件,再次提醒我們,應對下列幾點危險情人的特徵有所了解,才能事前警覺、防範未然。

更多內容

天冷易腰痠 運動增肌力 / 長照部 江秀玲技術長
 冬季低溫,常有長輩感到腰部不舒服,特別是腰部曾經開刀的長者,隨著年紀增長,背肌及腹部核心肌群力量漸弱,不容易維持良好姿態之外,很容易感到疲累痠痛,走路時步伐變小、速度變慢、站不穩,上樓梯時尤其舉步維艱。

更多內容

用藥不放假 安全過新年 / 藥劑科 黃朱伶藥師
 春節是闔家團圓歡聚的日子,免不了大魚大肉、通宵打牌、外出旅遊,但不少人受傳統觀念影響,怕過年吃藥不吉利,常輕忽用藥安全問題;尤其慢性病患者,在歡喜過年的同時,除了均衡飲食、正常作息之外,更應留意身體照護,按時服藥,才能過個平安快樂的假期。
更多內容

松齡會25歲 見證銀髮樂活 / 社會服務室 洪于婷社工師
 永和耕莘醫院為健康老人籌組的「松齡會」走過了25個年頭,去年12月11日特別舉辦慶祝大會,會友們及眾多友好單位齊聚一堂,共同回顧25年來松齡會的成長歷程,也見證上了年紀的長輩,依舊可以活躍老化、樂活銀髮!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