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3月1日 第346期
妥善照護 慢性腎病不洗腎 / 腎臟科 郎正麟醫師
 「醫師,糖尿病醫師說我的腎功能不好,是不是要洗腎了?」「醫師,我朋友說他吃了這個健康食品,腎功能就恢復正常了!」在腎臟科的診間,很容易聽到這一類對話。不管是其他科醫師的轉介,或是腎功能已經出問題、想尋求腎臟專科醫師的建議,來到腎臟科的病人,心中總有著不少的憂慮。
更多內容

慢性腎病 個案管理成效好 / 血液透析中心 陳怡君個管師
 近年來,台灣腎臟衰竭的新發生率及盛行率都在全球名列前茅,因而有了「洗腎王國」的不雅稱號。據統計,目前國人超過10%罹患不同程度的腎臟病,其中九成不知道自己腎臟已出了問題;而因腎臟衰竭須長期接受透析治療(俗稱洗腎)者,每年相關醫療花費便超過三百億元,成為健保財務的沈重負擔。
更多內容

植牙照CT 精確又安全 / 牙科 翁翠瑾醫師
 傳統牙科X光攝影所得的平面影像,往往受到組織重疊的影響,無法觀察到內部的實際狀況,導致醫師的診療效果經常打了折扣;為解決此一問題,永和耕莘醫院特別引進了牙科立體全口3D數位電腦斷層,為民眾的口腔健康把關。
更多內容



控制牙周病 植牙不擔心 / 牙科 蔡尚節醫師
 新年新氣象,不論謀職、面試、交友、社交,給人的第一印象除了長相外表、穿著打扮,不外乎就是我們的談吐說話,如果一張開嘴,就帶著濃濃的口臭氣味,或是滿口牙菌斑、牙結石,恐怕很難給人好印象。
更多內容

減重5對策 享瘦不復胖 / 家庭醫學科 許馨文醫師
 肥胖是現代人常見問題。許多人一天的生活,早上買份三明治配奶茶,進辦公室就坐在電腦桌前,直到中午才起來動一動,午餐往往是分量過多的便當,下午昏昏欲睡時,便叫飲料或團購甜點犒賞自己,下班回家則是繼續坐著滑手機或看電視,如此精緻高熱量的飲食、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怎能不胖?
更多內容

走路有助提升記憶功能 / 長期照護部 吳孟恬運動治療師
 隨著年齡老化,大腦的「海馬迴」容量會逐漸縮小,且其容量縮小與老化的記憶功能衰退密切相關。但美國匹茲堡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步行運動能有效增強老年人的記憶功能,並增加海馬迴的容量。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