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7年4月1日 第347期
地中海飲食 吃出好腦力 / 神經內科 許家綸醫師
 九十多歲的阿嬤走進診間,狀態好的出奇,除了臉上有些皺紋和關節痛的老毛病外,她講起話來條理分明、目光熠熠,一點兒也不顯老態龍鍾。不過,大部分的長輩可能都沒有這麼幸運,隨著年老,大腦退化幾乎成為必然,這些受記憶衰退所苦的長輩們,總是沮喪地詢問:「到底要吃什麼,才會長記憶呢?」
更多內容

永貞里啟用 健康守護站
 永和區第九個健康守護站,三月中旬在永貞里正式揭牌,結合了地方宮廟,在「安溪壇」香煙裊裊的環境中,提供都市人一個心靈寄託的所在,而身體的健康就由永和耕莘醫院來守護!
更多內容
永貞里開幕區長議員及立委代表出席永貞里開幕區長議員及立委代表出席


自閉症患者 也能有大成就 / 小兒神經科 周彥廷醫師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的神經發展障礙,患童會表現出社交溝通與互動障礙,以及侷限、重覆的興趣和活動模式。自閉症過去被認為是少見的疾患,然而近來國外研究發現此病的盛行率超過1%;而台灣自閉症的盛行率雖有增加趨勢,但目前仍不到千分之二,這表示許多兒童患者未能得到早期診斷,進而影響其接受療育的成效,更加突顯了自閉症早期篩檢、確診的重要性。
更多內容

孩子不專心 問題在哪裡? / 心理諮商中心 陳佳琤臨床心理師
 今天幼稚園老師又向花媽反映,小花上課時不專心,無法跟上大家做勞作的步驟;有時在上課中還會擅自離開座位,跑去角落玩玩具;老師叫她名字時,小花也常沒聽見。花媽除了感到不好意思,也擔心小花是不是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因為在家中小花同樣無法專注做一件事,玩一會兒積木就跑去看電視,或是練習寫字不到一分鐘就分心放空,如果同時給她三個指令,小花往往只能完成一件。
更多內容

過敏性鼻炎 兒童常鼻塞 / 小兒科 蘇軏醫師
 家中的小朋友是否在季節交替、空氣品質指標值偏高時就開始咳嗽、流鼻涕?是否常會張嘴呼吸、睡眠品質不好、被老師說注意力不集中?如果有上述情形,加上家長本身也有過敏病史,那要小心,他很可能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
更多內容

兒童用藥複雜 技巧報你知 / 藥劑科 邱鈺淳藥師
 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難免生病,必須使用藥物,但兒童器官和系統尚未發育成熟,與成人有所不同,這些差異都會影響藥品的吸收、分佈、代謝、排除,因此兒童用藥不論在藥物選擇、劑型選擇、劑量的決定上,都需要兒科專科醫師做特別考量。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