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8年12月1號 第367期
中風3大徵兆 提高警覺 / 神經內科 曹宇茜醫師
天氣愈來愈冷,又到了中風好發的季節。中風一直高居國人死亡原因的前五名,每年奪走上萬條寶貴的生命,也是導致成年人殘障的主因之一;而其最重要的治療原則,就是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所以,若突然出現以下三大症狀的任何一種,或是有任何疑慮,都請記下開始發作的時間,立刻前往急診就醫。
詳全文

冬季注意養胃 腸保健康 / 胃腸肝膽科 林煜峻醫師
 時序入冬,又到了進補的旺季,也是腸胃疾病的好發季節。每到冬天,許多人常喜歡吃個麻辣鍋暖暖身體,或是以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或麻油雞等藥膳來「補冬」。但是氣溫下降,身體活動量減少,往往使腸胃蠕動變得較慢;吃下這些辛辣、熱燙的刺激性食物,或是高熱量、高油脂的補湯,若再加上喝酒、喝涼飲,冷熱食物一起吃,便容易出現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等胃腸不適,也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患者火燒心、溢胃酸的症狀。
詳全文

善終自主權 病人別放棄 / 家庭醫學科 蔡秉芸醫師
 生命的歷程,猶如春夏秋冬四季變換,印度詩人泰戈爾有名的詩句:「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道出了生命的美好與放下時的豁達。
詳全文

腹腔鏡 修補疝氣新選擇 / 一般外科
 疝氣是腹腔內部分臟器(如小腸、網膜等)脫離正常的位置、進入不正常位置所造成的疾病,其成因可能是先天性、也可能是後天性;而發生在腹股溝的疝氣就是俗稱的「墜腸」。疝氣患者以男性居多,女性雖也會發生,但比率上男女比約9:1;疝氣可在任何年齡發生,又以小孩最為常見。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