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牙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噴砂美白 改善一口黃板牙 / 張榮格醫師

張貼日期
2019-05-22
張貼單位
牙科
內  容

 近年來,人們對於外觀的要求越來越高,牙齒美白已成為牙科常見的治療項目,包括雷射美白、冷光美白、居家型美白等,都有不少人使用;而噴砂美白則與其他美白方式原理不同,主要藉由移除牙齒表面染色,來達到美白效果,所以噴砂美白雖無法根本改變牙齒的顏色,但也不必擔心因此造成牙齒酸軟的問題。

 目前常用的噴砂美白,是利用砂粒合併氣壓及水柱,來去除牙齒表面染色,這與傳統洗牙的作用頗為接近,只是在移除染色的效果上,噴砂美白會比一般洗牙來得更有效率,也較容易清除比較細微的地方,對牙醫師而言比較省力。另外,噴砂也有移除牙菌斑的作用,但移除染色仍是其最主要的功能。

 臨床上,噴砂美白使用的顆粒主要有碳酸氫鈉、甘氨酸、碳酸氫鈣等,基本上都能清除染色、而且不傷害牙齒和軟組織;但須注意,含鈉的顆粒不適合用在有腎臟疾病和高血壓的病人,而最新發展的顆粒成份則較無這方面的顧慮。

 在噴砂美白的處理過程中,病人並不會感到任何疼痛,在合適的操作下也不易對軟組織造成傷害,術後頂多有牙齦流血的狀況,這主要是牙齦本身處在發炎狀態的結果,並非牙齦受到傷害。一般而言,操作時間約為20分鐘左右,時間不長且安全性高,但治療後會有些許牙齒敏感的情形,則是正常的。

 不過,在接受噴砂美白前,民眾最好先確定牙齒變色的原因為何?常見的蛀牙、牙髓壞死、曾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被四環黴素影響的牙齒、舊的補綴物邊緣染色等,都是可能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也各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所以,牙齒美白前務必由牙醫師做完整的檢查、評估,以免做了美白卻效果有限。

 排除其他牙科問題後,如果是單純食物染色所造成的,便適合以噴砂美白改善,反之,則建議考慮其他美白方式。而且在接受噴砂美白治療後,為了維持它的效果,應減少咖啡、茶、咖哩等會使牙齒重新染色的食物,如果是菸垢導致牙齒染色,則應戒菸後再接受噴砂美白,否則美白效果會非常短暫。最後,平時的口腔清潔也要做好,才能維持效果,畢竟維持牙齒健康是最重要的。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