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長期照護部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長期照護部
::: 捷徑位置:首頁 >> 長期照護部
長期照護部
長期照護部
  人口老化(Aging of population)是一個全球化的趨勢,由於科技的昌明及醫藥技術的發達延長了人類的生命,生育率和死亡率的逐年下降,造就了愈來愈多的高齡人口。依據聯合國設定的標準,當一個國家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數超過總人口數之7% 時,該國即可稱為邁入高齡化之社會。我國早已於民國八十二年時正式邁入人口結構高齡化的社會。由於人口老化的速度急劇上昇,高齡化的結果,老年人口的各項問題已成為政府施政重要的課題,愈來愈多民間團體亦加入此課題的參與及投入。

  由於老年人口的生活、心理及各項照護需求有其特殊性及必要性,且現今家庭及社會結構的改變,台灣社會明顯的從以務農為主轉變為工業發展為主的社會型態,更造成老年人的照護需求有極大的改變,人口老化後的生理機能退化後的照護更帶給許多家庭生活上及經濟上的困擾,因此老人的長期照護需求亦隨之加速增長。

  天主教機構一向秉持顯揚耶穌基督愛人如己、博愛濟世的精神,為社會中最殘弱的族群服務,以實踐天主福音愛主愛人之精神。天主教會台北教區秉持這樣的信念承接頤苑自費安養中心公辦民營計劃,結合天主教耕莘醫院優秀的服務團隊,希以

四全照護理念(全人、全程、全家、全隊)提供連續性、綜合性、可適性的長期照護服務。
四全照護理念,係指:
●全人:
 照護身、心、靈各方面的需求。除給予身體上的醫療照護及健康促進外,並重視心理上的
 支持及安慰,關心 其經濟上的需求,並給予靈性上的照護及平安。
●全程:
 對於生、老、病、死的過程皆盡心盡力照護,從預防保健、診斷治療、安養照護及善終照
 護,給予連續性、 綜合性及可適性的照護。
●全家:
 關心、支持、協助與病人有關的家屬或陪伴者;除照顧苑友外,連同家屬、親友亦愛屋及
 烏,給予關懷與支 持,使全家都可得到相當的支持與協助;並增加老人與家屬間的互動,
 更多機會與家人共處。
●全隊:
 以不同專業間的群體合作,提供整合性的照護,並結合地方及中央政府、民間及社會資源
 及耕莘醫院體系的 各專業力量,全力提供老人各方面的需求服務。

  天主教耕莘醫院除提供急慢性醫療服務外,為因應人口高齡化之趨勢,積極從事長期照護的發展,使本院的服務介面更加完整,希能為老人打造一個愛的世界,讓他們活得更有品質與尊嚴,並朝向老有所養、老有所終、老有所樂、老有所學、老有所醫、老有所用、老有所終的服務目標邁進。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