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單位介紹
::: 捷徑位置:首頁 >> 單位介紹
單位介紹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     服務對象     |     聯繫方式     |     收費標準
 發展遲緩兒童需求不只在早療,目前政策上規劃學齡前(六歲以內)早療由醫療端負責,學齡後由教育體系(特教系統)統籌,然學齡後許多先前被診斷發展遲緩兒入學後無法得到全面的醫療照顧。部分發展遲緩兒入小學後,轉變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學習障礙等其他問題,醫療需求仍在,部分甚至需要專注力或情緒藥物治療。永和耕莘醫院一直以四全的理念服務社區,承接此計畫,將不只照顧這些孩童發展/學習/情緒問題,其生理健康亦同時處理,相關疾病於小兒神經科門診持續追蹤、甚至成年。

 當前早療服務模式有兩個重點:以家庭為中心(Family-Centered)以及作息本位為基礎之介入模式(routine-based intervention,簡稱 RBI)。經由此計畫及配合當前早療趨勢,永和耕莘醫院早療團隊希望將以「四全」理念,建立屬於社區醫院的早療服務模式,包括:
(1)門診兒童發展評估時段由醫師配合家屬,即使夜診亦可,方便社區有需要民眾就醫。
(2)醫師門診醫療照顧不僅侷限於「早療發展評估」,孩子有健康議題或是復健療育問題亦可隨時就醫診治。
(3)發展遲緩兒入學後,任何醫療需求仍可至先前評估醫師門診就醫,延續學齡後醫療需求服務並補足當今教育體系無法支持醫療需求之困境。
(4)發展遲緩兒的病因診斷尤為重要,故社區醫院設備不足之基因檢測,本團隊將與台北榮總遺傳科合作建立通暢之轉診流程,並依狀況輔以國家研究資源補助,減輕家庭欲做基因檢測之經濟負擔。
(5)以貼近社區民眾的需求,辦理發展遲緩兒及早期療育相關社區講座,提升相關家庭知能。

 永和耕莘醫院目前為早療評估醫院,有兒童神經科、復健科、兒童心理衛生科等發展遲緩兒需要就診的科別,相關科別治療師亦有多年評估及早療復健之經驗。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