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安寧療護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安寧介紹
::: 捷徑位置:首頁 >> 安寧介紹
安寧介紹
安寧介紹
安寧療護 讓生死兩無憾

 面對生死,您的態度是什麼?不敢聽、不敢看也不願說嗎?的確台灣人的傳統,對於生死這件事,往往是避諱而不願去談論的,但不論貧窮與富貴,無論是誰最終都是要走上「死亡」這條路,既然沒有辦法避免它,但我們卻可以選擇最後這一刻來臨時如何面對它。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以往安享天年的景象已少見,多數疾病末期的病人瀕死時因無法表達意願而被迫選擇了心肺復甦術,如心臟按摩、插上氣管內管、心臟電擊及心內或靜脈注射藥物等循環操作,往往直到家屬不忍或急救團隊無力繼續才停止,死亡時身上多是插滿管路滿身鮮血,不但病人無法安祥的往生,也讓家屬充滿無盡的內咎與不捨。而安寧療護,即是提供末期病人另一個選擇,以下即針對幾個安寧療護相關問題作說明:

●什麼是「安寧療護」?
當病人罹患嚴重疾病無法治癒已進入末期時,由安寧療護醫療團隊為病人提供專業服務,減輕病人身體的不適症狀,提供他們身、心、靈的全人照顧,支持陪伴他們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並協助病人及其家屬面對死亡做好調適,期能生死兩無憾。

●什麼人適合接受安寧療護?
經兩位相關專科醫師判斷為「疾病末期」的病人。

●什麼是「安寧療護醫療團隊」?
「安寧療護醫療團隊」是一組醫療專業人員,他們需接受完整的安寧醫療訓練及具備相關的心理知識,共同來照顧病人及家屬。團隊中至少包括了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宗教人員及志工,其它則視病人之需求,加入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師...等。

●醫師建議我接受安寧療護,是不是要我等死就好,打算放棄我了?
末期病人所罹患的疾病往往對其身心造成極大的不適與痛苦,此時病人與家屬所需要的絕不是侵入性且會增加痛苦的治療,而是完整的症狀緩解醫療,醫療團隊會盡一切努力減輕病人的痛苦,維持病人的尊嚴且完成病人的心願,並陪伴和支持病人家屬使他們勇敢的渡過哀傷期,再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所以接受安寧療護並不是被放棄不理會,也不是等死,應是使病人安祥的「活到最後」。

●選擇安寧療護,一定要住到安寧病房嗎?
安寧病房是提供末期病人出現急性症狀時才入住接受治療,若症狀控制穩定,病人仍可出院回家接受「安寧居家」照護,因為「家」對大部分病人而言是最舒服的,「回家」是許多末期病人的共同心願。此外,還有「安寧共同照護」服務,病人住院時若有安寧療護需求,原科主治醫師會轉介安寧團隊共同提供支持與治療。

●我想選擇接受安寧療護,該怎麼作呢?
若已經醫師確診為末期病人,住院病人只需告知本院的醫護人員,即可協助安排安寧療護團隊介入照顧。若為一般民眾,則可事先簽署「預立安寧緩和暨維生醫療抉擇醫療意願書」,同時可將此意願註記在健保IC卡中。萬一有一天患嚴重傷病,即可依簽署過的意願書,擁有臨終時不急救及選擇安寧療護的權利。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