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運動與氣喘

張貼日期
2016-11-11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一、氣喘孩童與運動的關係
  一般人對於氣喘與運動的關係,大多抱持著氣喘病患是沒有辦法正常的運動,甚至於日常生活都會受影響的觀念;根據調查發現,患有氣喘的孩童平均有五成以上自認不適合運動,而病童自覺容易影響氣喘發生的因素前四名分別為劇烈運動、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氣候改變、吸入過敏原(如室內灰塵)。

  然而,這並不表示氣喘患者就不宜從事運動,事實上,大部份的氣喘患者都可以正常的從事體育活動,因為氣喘雖然是一種障礙,但並不會限制一個人先天的本能,適當且正確的運動方法可以讓患者減少氣喘的發作,對於發育中的孩童來說,正常的運動身體刺激與透過運動活動的人際互動學習,更是生長發育及心理人格發展不可或缺的因素;進一步研究也顯示,控制良好的氣喘孩童,經過規律且計畫性的運動,比起未接受運動的對照組而言,有較佳的日常活動耐受力及肌力。

為避免引起氣喘發作,氣喘孩童從事運動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平時即需要良好的氣喘控制,使呼吸道慢性發炎的情況減至最小;在急性發作時或氣喘控制不佳的情形下,並不適宜從事運動。
2.應選擇適合氣喘學童的運動種類,原則上以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佳,游泳為第一選擇,其他如排球、羽毛球、體操等亦可考慮,應嘗試找出適合孩童自己的運動。
3.應選擇適合運動的場所,避免在低溫、乾燥及高溼的環境下運動,冬天運動時最好用口罩覆蓋口鼻,以吸入較溫暖的空氣,並且儘量清除環境中氣喘的誘發物質,如寵物、皮毛和羽毛等物品,以降低氣喘發作的機率。
4.每次運動前務必至少做15分鐘的暖身運動,並在運動前數分鐘吸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如此可維持2至4小時;此外,運動後也要做緩和運動。
5.運動時最好每隔一段時間休息 5分鐘後,再繼續運動,原則上 1小時的運動應該包括補助運動、主運動及休息時間,採取循環訓練的運動方法,能逐漸增加氣喘患者運動的耐受力。
6.運動時如有不適,應即停止運動,同時身邊需準備救急的藥物,通常是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以備萬一發作時使用。
7.當環境有下列情形時,要特別注意並酌減運動:患有感冒或其他感染時、空氣中花粉或污染較高時、以及氣溫太低時。

  只要懂得如何處理及預防氣喘的發生,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氣喘孩童就如同正常孩子一樣,能跑跑跳跳,和同儕一起活動,對自己產生信心,甚至能改善心肺功能及身體狀況,使身心發展得到最大的益處。

二、運動誘發型氣喘
  大部分的氣喘患者在運動時會加重氣喘的症狀,而有少部分的人是平時沒有氣喘,只在運動時發生氣喘,這種當運動時才發生氣喘,且在運動後30至45分鐘就完全緩解者,稱之為「運動誘發型氣喘」。運動誘發型氣喘一般發生在跑步運動時,尤其是在乾冷空氣的環境中跑步,相反地,在溼熱的情況較不易發生。患者通常在劇烈運動6到8分鐘後出現咳嗽、呼吸喘鳴聲,與一般氣喘發生一樣,嚴重時,會使患者停止運動,並需藥物才能緩解,最危險的時間為最初出現症狀的10分鐘內,而通常在30至60分鐘內會恢復正常的呼吸及肺功能。

  運動誘發型氣喘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運動時,水分從呼吸道黏膜蒸發,導致溼度降低而使血管滲透壓增加,並刺激肥大細胞釋放出發炎物質,促成血管擴張及支氣管平滑肌收縮,造成氣道阻塞。一般相信運動誘發型氣喘患者呼吸道的高反應性,亦是呼吸道慢性發炎所致。

運動誘發型氣喘的處置建議如下:
1.運動前給予預防性的藥物,可在運動前10至15分鐘吸入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或Cromolyn (咽達永樂,Intal),可防止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運動誘發型氣喘;亦可在運動前30至60分鐘吸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可維持6至12小時。
2.運動項目方面應盡量選擇每分鐘換氣量較低的運動,如體操、空手道、棒球、高爾夫球、足球,及屬於較溫暖且溼度較高環境的運動項目,如游泳、水球、跳水或潛水等這些運動;反之,屬於每分鐘換氣量較高的運動,如騎自行車、長距離跑步、籃球、美式足球,及處於較冷較乾燥環境的運動項目,如滑冰、冰上曲棍球及越野滑雪則比較不適合,應該找出適合患者自己的運動項目。
3.避免於太乾燥的環境中進行運動,事前充分的暖身運動,而運動時宜使用鼻子呼吸,以增加呼吸空氣的水分調節。
4.噴霧式類固醇的使用是目前唯一可降低氣道敏感性炎症反應的方法,對於運動誘發型氣喘的患者,若能規則使用三至六週以上,則其運動誘發型氣喘發作的嚴重度可減少百分之五十,且其預防運動誘發型氣喘發作所需的用藥量亦可減少。
5.運動時如出現咳嗽、呼吸喘鳴聲,應即停止運動,同時身邊需準備救急的藥物,以備萬一發作時使用。

                         小兒科 許振東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