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秋冬一到,小心輪狀病毒發威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兒科門診漸漸出現了許多感染冬季流行性疾病的小病號,除了一般常見的感冒、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外,有許多因為持續嘔吐、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症狀的小病童,也隨著冷氣團的報到而增加。其中以輪狀病毒感染導致的急性腸胃炎為最多,甚至嚴重感染的病童還必須住院接受治療,家長們可千萬不能小看輪狀病毒的威力!

  一般而言,輪狀病毒感染後,典型的臨床表現為持續嘔吐、水狀腹瀉、及發燒。據統計顯示,五歲以下的幼童有95%會感染輪狀病毒,尤其是二歲以下的嬰幼兒因抵抗力差,在感染輪狀病毒後,如果沒有及早治療,有較大的危險會進展到脫水,甚而有生命的危險!另外,少部分的病童有觀察到抽筋發作的併發症,這可以是嚴重腹瀉引起的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所致,也可以是輪狀病毒併發之腦病變所造成,好在這些併發症大多不會殘留後遺症,只要家長們提高警覺,及早就醫,必定可將傷害降到最低。

  輪狀病毒,顧名思義是因為病毒的形狀呈現環狀如車輪一樣而命名。病毒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主要侵襲孩童的腸胃道,會破壞小腸絨毛,使小腸吸收機能受阻。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為2天,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嘔吐、腹痛、腹瀉、水樣狀糞便等,由於症狀嚴重者會導致脫水甚至死亡,因此家長應特別注意,若幼兒出現皮膚乾燥、活動量減低、小便量減少、無汗、眼眶凹陷、囟門凹陷、昏迷、嗜睡等症狀,宜緊急送醫。根據調查,全球每年有將近1億4千萬人感染到輪狀病毒,即使在已開發國家,病毒也不會隨著社會經濟及環境衛生的提升而消失,平均每個學童都至少得過一次輪狀病毒感染,甚至有可能重複發生。

  在治療方面,主要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如無法進食則需借助靜脈點滴輸液的方式補充,以避免脫水。傳統上,許多家長會讓幼童在腹瀉階段禁食,但近年研究發現,即使腹瀉,小腸在此時仍有吸收營養的能力,家長可在幼兒停止嘔吐後即給予餵食,及早補充足夠的電解質液。在急性腹瀉期間,對一歲以上不需依賴餵奶的病童,應避免乳製品及油炸食物,盡可能餵食稀飯、白吐司等清淡飲食;而一歲以下依賴餵奶的嬰兒,可選擇腹瀉時的特殊配方奶粉,也就是無乳糖配方奶粉,而副食品則可餵食米湯、稀飯、吐司、蘋果泥等食物。若營養充足,幼兒的腸道可提早恢復功能,並提升抵抗力,縮短病程;相反地,若禁食過久或營養不足,會使小腸絨毛修復延緩,造成慢性腹瀉及營養不良。幼童的預後照護,家長不得不小心謹慎!

  目前,已知有兩家國際藥廠,研發出預防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據研究顯示,其安全性及有效性已有不錯的成績,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成為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防衛利器;不過,教導小朋友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及勤洗手,並確實執行,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小兒科 蕭正輝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