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藥劑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用藥指導
::: 捷徑位置:首頁 >> 用藥指導
用藥指導
 
用藥指導內容
標  題

[藥師文章] 家庭用藥總檢查

張貼日期
2015-08-21
張貼單位
藥劑科
附件下載
內  容

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藥劑科 馬安民藥師

您家中是否有不知該如何清的舊藥?可曾生病時將以前沒吃完的藥,再拿出來吃?為了促進民眾用藥安全與正確使用藥物,衛生署推動了「社區認養藥事服務計畫」,由藥師走入社區,實際了解民眾的用藥習慣與用藥問題,結果發現國人普遍都有儲存剩餘藥品的習慣,但是對於藥品如何儲放與使用之正確觀念仍顯不足,因此家中常會有過期藥品;而誤用藥品的情形也常常發生,影響家庭成員用藥安全甚鉅。當您從醫院領回各式五顏六色的藥丸或瓶瓶罐罐的藥水,該如何正確儲存、使用呢?

正確的藥物保存:
# 避免過期:藥品跟食品一樣具有有效期限,過期的藥品可能會造成藥效降低;使得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或是變質產生毒性;服用會造成身體傷害。某些藥品一經開封使用後便不可久存,例如眼用製劑開封後一個月若仍未用完,就應丟棄不再使用。我們每年應至少進行一次的家庭藥品的有效期限檢查。若有過期藥品,可除去外包裝後沖入馬桶銷毀。
# 安定環境:藥品通常在避光、避濕、避熱的安定環境下保存即可。雖然某些藥品可能要求冷藏,但千萬不可錯放在冰箱的冷凍庫中。
# 小心兒童:有的藥品顏色鮮豔外觀新奇,對於小朋友有吸引力,所以藥品應當存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誤用造成危險。
# 藥品資訊:藥名、用途、注意事項等相關的藥品資訊可以幫助我們正確又安全的使用藥物,若原本有附藥品說明書或藥袋應隨藥品一起保留勿丟棄。

正確的藥物使用:
# 看清楚藥物的使用方法
# 小心閱讀藥物資訊,留意藥物劑量、作用、注意事項
# 最好不要使用別人的處方藥,我們要知道依個人的年齡、體質、體重、性別、懷孕等有不同的因素,適合甲病人的藥不一定適用於有相同症狀的乙病人(例如某種類降血壓藥物就較不適用於有氣喘病史的高血壓患者),何況在不同疾病情況下,更有誤用的危險。

我們每次看病所拿回的處方藥品,應該要遵照醫師囑咐按時服用,一來可以達到完整的治療效果,二來也比較不會有藥品放置過期的問題。藥品如果過期,即使不用,也是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而家庭自備的成藥更要小心過期,提醒您別忘了要定期為家庭用藥做總體檢,以增加用藥安全性,讓藥品發揮最大治療效果,永和耕莘醫院藥劑科關心您。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