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藥劑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用藥指導
::: 捷徑位置:首頁 >> 用藥指導
用藥指導
 
用藥指導內容
標  題

[藥師文章] 談廢棄藥品回收

張貼日期
2015-09-18
張貼單位
藥劑科
附件下載
內  容

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藥劑科 溫悅如藥師

「藥師,我家裡有不吃的藥可以拿來醫院回收嗎?」
「其他地方能回收藥品嗎?」
相信不少看過醫生的民眾都會有多餘藥物、備用藥品過期等,需要丟棄的問題。在健保普及之下,民眾看醫生取得藥品相當容易,因此可能有重複藥品或病情改善停藥等情形。若剩餘藥品是正在使用或未過期,可於下次回診時告知醫師,減少藥品的數量,節省健保資源。
其他不使用的剩餘藥品該如何處理?過去有部分民眾會將藥品沖入馬桶中,然而現代汙水處理系統對於藥品分解效果有限,藥品可能會殘留在淨化的水中,造成生態環境汙染。據學者調查,台灣中北部河川檢驗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雖然濃度很低,但若是進入生態系統,產生抗藥性,可能就沒有適當的藥物可以對付這些細菌,因此絕對不能將棄藥品沖入馬桶或水槽。

民眾在丟棄藥品時,下列五大類的藥品須送到廢棄藥物回收站,如醫院、特定藥局:
(一) 抗生素
(二) 荷爾蒙藥物
(三) 抗癌、免疫抑制藥物
(四) 麻醉藥品
(五) 廢棄針具、針頭
註:廢棄針頭應放入堅硬不易刺穿的有蓋容器內,再交付回收站處理。

醫院回收的藥品,將會統一進行廢棄物銷毀,屬於感染性醫療廢棄物主要是用焚化或高溫熔煉的方式銷毀,不適合燃燒的感染性醫療廢棄物,是以高溫蒸氣滅菌的方式處理,民眾若有疑慮,可將包裝破壞後繳交回收站。

其他非屬五大類藥品,拆掉外包裝後,可依下列步驟處理後置於家中垃圾桶,隨垃圾車丟棄。
(1)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
(2)將藥水罐用水沖過,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3)剩餘的藥丸從包裝(鋁箔包裝、藥袋等)取出,並將藥丸全部放在夾鏈袋裡
(4)可用咖啡渣、泡過茶葉、用過擦手紙等,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5)夾鏈袋密封後,就可丟垃圾桶,隨一般垃圾丟棄
(6)回收乾淨的藥袋、藥水罐

如果不知道怎麼區分藥品哪些要回收、哪些不用的話,最簡單方式就是交給專業的回收站處理。各大醫院、部分連鎖藥局,皆有提供藥品回收,民眾若有需要可上網查詢最近的地點。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