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藥劑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用藥指導
::: 捷徑位置:首頁 >> 用藥指導
用藥指導
 
用藥指導內容
標  題

[藥師文章] 如何正確保存藥品

張貼日期
2015-09-18
張貼單位
藥劑科
附件下載
內  容

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藥劑科 陳麗華藥師

您家中是否有不知該如何清理的舊藥?可曾生病時將以前沒吃完的藥,再拿出來吃?可知藥物如果未經妥善保存,可能變質甚至過期,吃了非但不能「治病」 反而會「致病」,如果小朋友誤食,還有中毒的可能。當您從醫院領回各式五顏六色的藥丸或瓶瓶罐罐的藥水,該如何正確儲存才能確保藥品品質呢?

1. 家中最好有個醫藥箱,或找個可上鎖、幼兒不易開啟的抽屜或箱子存放藥品。將內服及外用藥分開分類保存,以免誤服。
2. 避光、避濕、避熱是藥品的重要存放原則,千萬不要把藥品放在濕熱的浴室、廚房。
3. 藥品不宜冷凍,如標示需要存放於攝氏2-8度的藥品,應放在冰箱冷藏室並與食物區隔保存。如抗微生物藥物水劑:須存放在冰箱中,且使用前要充分搖勻。
4. 藥物開封後若無法於短時間內服完,請在包裝上註明開封時間,以方便下次服用時清楚知道藥物是否已過期。
5. 時時檢視藥品效期,勿保存過期藥品或不需使用之藥品,除非另有標示,打算丟棄的藥品在除掉外包裝以後,可以沖入馬桶。
6. 服藥後應隨手將藥物放回原袋內封好。不可將不同藥物放置於同一容器或包裝袋內,以免交互作用變質。藥物用完前不要把外包裝丟掉。
7. 若購買的是大包裝藥品,為了避免每天開啟取用,增加變質的機會,可以小容器倒出幾週的份量存放,等服用完了再由大包裝補充。
8. 眼藥水:一般放在室溫下即可。有特別標示,需放在冰箱冷藏者,則依標示處理。開封後一個月內未用完,應即丟棄!
9. 胰島素製劑:如未開封則存放在冰箱冷藏室。使用中(還沒用完),可存放在室溫下,留待下一次繼續使用。開封後應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10. 勿將自己的藥品保留給其他人服用!

藥品的療效與品質,跟保存方法的正確與否有關,不當的保存將造成效價不足,會影響療效。所以正確的藥品貯存方式,除可增加用藥的安全,更可讓藥品發揮最大治療效果。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