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社區照護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居家服務
::: 捷徑位置:首頁 >> 居家服務
居家服務
居家服務
宅配到家的服務、永不止盡的關懷∼居家服務

  隨著人口高齡化及家庭結構的轉變,當家中長輩因老化或疾病而失能,往往為全家帶來巨大衝擊,由於目前的家庭照顧人力普遍不足,許多人結束一天工作後,回家還要面對繁瑣的照顧重擔,實已身心俱疲,加以缺乏專業技能,更使照顧品質堪慮,甚至影響失能者的復原狀況,雙方的生活品質同樣低落。

  有鑑於此,永和耕莘醫院於2001年起積極投入推展居家服務,針對65歲以上、因身心受損致日常生活功能喪失,需他人協助的失能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由具備證書的照顧服務員,提供專業、有效的居家生活照顧,既可舒緩家屬的照顧壓力,增進全家的生活品質,也能滿足長輩在家接受照顧的期待,延緩個案功能退化及入住機構的時間。

  以我們服務的個案陳爺爺為例,他因年事已高,身體功能逐漸衰退,子女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不知有多久沒有出過門了,後來在社工員安排下,服務員提供每週兩次的服務。還記得第一次外出散步時,豔陽高照,服務員關切地詢問爺爺:「出來透氣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只見陳爺爺因為看到許久不見的陽光,早已老淚縱橫、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因為,這是陳爺爺近一年來,第一次出外散步。

  由於瞭解到一般人對「在宅老化」的期待,且考量服務的就近性、時效性與便利性,因此2007年5月,永和耕莘醫院正式設立了台北縣的居服分站,服務提供地區為永和、八里,目前有專業社工督導員9名、居家服務員82名,希望結合家庭及社區的力量,共同幫助社區中居家的長輩或失能者,得以有尊嚴、有品質的繼續留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中生活。永和分站連絡電話:(02)89260931

服務內容
1.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包括換洗衣物之洗滌或修補、居家環境整理、家務服務、文書服務、餐飲服務與陪同服務等。
2.身體照顧服務:協助沐浴、換穿衣服、進食、翻身與使用輔具等。

申請流程
請至以下單位填妥申請書並辦理申請手續 → 長照管理中心資格初篩 → 進行評估作業 → 長照管理中心核定照護計劃並轉介居家服務單位 → 居家服務單位進行家訪 → 居家服務員到宅提供服務

洽詢單位
1.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新北市政府辦理失能老人暨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
2.新北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3.各鄉鎮市公所、衛生所
4.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5.各大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小組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