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胸腔內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睡眠呼吸中止 當心致命 / 杜美玉醫師

張貼日期
2019-02-13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醫師,我先生每晚睡覺鼾聲如雷,睡到一半還會停止呼吸幾秒。我一邊擔心他會不會忘了呼吸,一邊又被他的鼾聲吵到神經衰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更氣的是,他醒來還一副沒睡飽、精神不濟的樣子。我先生到底怎麼了?」

 門診中,常有妻子抱怨先生打鼾、甚至出現睡覺時呼吸中斷的現象,但這可不只是困擾日常生活的小毛病,很可能是會危及生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當在睡眠中,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十秒以上,即可稱為呼吸暫停。其發生率以肥胖(BMI值大於35)、男性、有酗酒及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較高;老年患者的比率也比青壯年來得多。

呼吸中止症可分為三種類型:
1.阻塞型:佔睡眠呼吸中止症九成以上,主要由於年紀增長、身體器官日漸老化,主管呼吸功能的肌肉也慢慢鬆弛、失去彈性,使得呼吸道變窄,睡眠時上呼吸道因肌肉張力不足,發生反覆性塌陷,導致呼吸道堵塞,呼吸變淺且費力,血氧濃度降低,睡眠因而受到干擾。嚴重時,若氣道完全堵塞,可能吸不到空氣或窒息。

2.中樞型:中樞神經系統掌管呼吸的中心,如果沒有發出吸氣、呼氣的訊號,病患便會無法呼吸。

3.混合型:上述兩型的綜合症狀與成因,同時存在。

 一旦罹患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包括:大聲打鼾、睡眠中呼吸不順、反覆醒來、喘息、日間疲倦易打瞌睡、無法獲得充分休息、精神不濟、早晨起床頭痛、情緒容易低落、易怒、記憶力不佳等。

 倘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置之不理,可能產生許多嚴重併發症,如高血壓、冠心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中風、眩暈、記憶力及認知功能衰退等腦血管疾病;還有高血糖、糖尿病、肥胖、脂肪肝、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等代謝異常相關疾病。

 另外,患者白天嗜睡,開車很容易發生意外;情緒不佳,容易出現憂鬱症等精神疾病;而在缺氧的環境中,癌細胞活得比正常細胞好、繁殖更快,所以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也可能出現腫瘤疾病。
治療方面,可分為手術、口腔矯正器、與持續性正壓氣道通氣裝置三大類。透過外科手術,能改善上呼吸道的阻塞,尤其懸雍垂過度肥大者,手術效果良好,可有效增加上呼吸道的空間。口腔矯正器,則是將下顎舌頭及軟顎向前拉,以增加呼吸道的空間。而陽壓呼吸器,利用持續性正壓力撐開呼吸道,並以「正壓」的方式把空氣強行打入肺臟,也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過,上述治療方式,都需要專業的評估與規劃。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儘快求醫,尋求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及早選擇適合治療。

 
︾開啟網站導覽